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石家庄行唐县:欢快的“小鸡苗”带来致富新希望

2020-12-22 18:21: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一只只小鸡从生产线上传送过去,分拣员把公母鸡分拣出来,然后对雏鸡进行红外线断喙和免疫注射……12月18日,在行唐县的峪口禽业蛋种鸡养殖基地,工作人员紧张而忙碌地工作着。

据了解,峪口禽业蛋种鸡养殖基地是行唐县与北京华都峪口禽业合作,打造的行唐县蛋种鸡产业扶贫示范园区项目。采用“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即:农民土地、政府扶贫资金和贷款贴息、银行贷款、首农政策、峪口禽业技术,建立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入股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扶贫“资金”到“资本”或“资产”的转变,实现了贫困户多途径增收。

“我来这里工作之前就是在外面打零工,收入不稳定,有时候都没有收入。通过乡里介绍,去年10月份来到这儿工作。上岗前还给我们培训了专业知识,每个月能挣2000余元,收入很稳定,现在我已经脱贫啦!”玉亭乡西玉亭村的习丽霞开心地说,现在孩子上学的学杂费,老人的药费都不犯难了,身上担子小了很多。

据悉,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入社分红、厂区务工等多种方式,实现了租金、股金、利金、薪金“四金”入账。“四金”入账,打通了群众收益新渠道。该项目流转土地728亩,按照每户每亩每年1000斤玉米、1000斤小麦价格予以支付租金,并与农民签订了30年的土地承包合同。在十年合作期内,入社的3329户63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获得10%的股金回报。从第四年开始至合作期满,入社贫困户在原有10%收益的基础上,还可获得峪口禽业公司当年纯利润的10%收益。并且用工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职员工享受“四险一金”,平均工资每月4000元,带动1000余人实现就业。

“今年5月份,峪口禽业给我们村捐赠了2万只扶贫鸡苗,我家领到了40只。这几年,通过发展苹果产业,俺每年收入1万多元。县里又帮助俺们贫困户发展小鸡扶贫项目,每年俺家入股还有分红。”东安太庄村村民刘焕辰高兴地说,这40只鸡苗的产蛋,不仅能够供给自己家食用,还售卖出一部分,有效地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

“全县蛋鸡存栏685万只,引进华都峪口禽业后,将建成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蛋种鸡养殖基地,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商品代健母雏8000万只,占中国市场的8%,带动33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获得分红,吸纳1000余个劳动力稳定就业,筑牢了返贫‘防火墙’。”行唐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行唐县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扶贫,不断扩大扶贫产业覆盖面。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6.76亿元,实施产业项目229个,实现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扶贫产业全覆盖,其中,5772户贫困户享受1项产业扶持,12841户享受2项产业扶持,1649户享受3项以上产业扶持。 (记者 贾姝媛 通讯员 刘梅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