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我在扶贫一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皮县支行三农客户经理尚晓男

2020-12-23 18:5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1年参加工作至今,尚晓男一直从事信贷工作,始终秉持客户至上、服务至上、满意至上的工作理念,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笔贷款业务、每一个贷款客户,做到处处合规,防控风险,稳步发展。在平时的工作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创造更好的业绩,为邮储银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书记”扎根扶贫一线

2016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脱贫攻坚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全国各领域的人员都开始投入到伟大的扶贫攻坚事业中来。根据南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邮储银行南皮县支行以全力推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切实抓好帮扶村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力度,加快帮扶村脱贫致富步伐为目的,选派单位骨干组成脱贫驻村工作小组,对南皮县季九拨村进行帮扶。我光荣的被选派为邮储银行驻季九拨村驻村第一书记,并全身心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

邮储银行在接到上级通知后第一时间组成工作队来到季九拨村开展扶贫脱贫帮扶工作。我带领驻村工作队深入贫困第一线,和贫困户同吃同住、同甘共苦、并肩作战,积极践行邮储银行的企业精神,将扶贫使命揣在心里,将国有大行在国家任务面前的责任与担当扛在肩上。

“一户一策”开展精准扶贫

脱贫的首要任务就是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帮助他们稳定生活,但这也是最难的一点。贫困人口多是由于缺少劳动力、大病、残疾等原因致贫,脱贫压力巨大。工作队逐户走访,在仔细的摸清了季九拨村所有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之后,会同单位领导和村两委干部,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方针和方法。根据不同致贫原因,“一户一策”采取不同的脱贫方式方法。

贫困户季殿刚,身患尿毒症,常年药物透析治疗,妻子脑出血,老两口无任何劳动能力。针对此种情况,工作队特向乡镇申请专人照料,并为其妻子办理低保补助。通过工作队的努力,季殿刚每月可以获得510元低保收入和342元的残疾人补贴,极大的改善了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为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贫困户季俊林,收入主要以种地为主,老两口患有多种慢性病,家庭收入低,脱贫难度大。我通过自身努力帮助季俊林找到一份门卫工作,该工作不需要付出太大体力,每月可以稳定获得1500元的工资性收入,极大的缓解了家庭生活压力。

贫困户季洪升、李树芹等,都是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无法参加工作。针对这种情况,我积极联系乡镇扶贫部门和本村养殖大户,多方沟通后形成一种帮扶方案:贫困户以国家扶贫资金入股本村养殖大户,养殖大户根据免费获得的入股资金,每年向贫困户发放产业分红,每户每年可获得800元的分红收入。

脱贫摘帽践行邮储精神

在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稳定生活的同时,我积极帮助改善季九拨村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多次与乡镇扶贫办、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卫计局等多个部门沟通协商,为季九拨村争取到扶贫建设项目,同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霍连芬因脑血栓后遗症常年卧病在床,我向派出单位申请,帮助她购买了轮椅,极大的方便了一家人的日常生活。针对家庭取暖不便的贫困户,向派出单位申请资金购置电暖器,在漫长的冬日里为他们送去邮储人的温暖。

我带领驻村工作队不断为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平日的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践行邮储人不怕吃苦的精神,真正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通过工作队的坚守初心,通过邮储人的不懈努力,2016年底,季九拨村大部分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出列,并于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

在邮储银行还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为了脱贫事业,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甘愿牺牲一切,只有这样才能在全县乃至全国脱贫攻坚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坚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以后的扶贫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承邮储人的的服务理念,扎根“三农”,服务群众,带领季九拨村的百姓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争取早日建成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