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张北县郝家营乡对口淖村:念好养牛经让群众日子“牛”起来

2020-12-24 11:3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家里养的牛就是我们的‘钱袋子’!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有盼头啦!”日前,笔者来到郝家营乡对口淖村董明的家中,董明讲起自己的脱贫故事,脸上写满了幸福。

董明今年59岁,家里有4口人,儿子董树文因车祸开颅留下后遗症,干不了重活;孙子又有先天性心脏病,儿媳妇因承受不了家庭的贫困与儿子离婚,一家4口人的重担全压在董明一人身上,成为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就在董明一筹莫展之际,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董明告诉队员,自己想做点事,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可是无奈没有资金。驻村工作队和郝家营乡对口淖村书记岳秀军了解到董明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为董明积极争取小额信贷资金的支持和致富带头人牛永的帮助。2014年董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利用小额信贷资金购进了第一批育肥牛,3个月后第一批育肥牛全部出栏,纯收入10000多元,这让他喜上眉梢。为了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养牛产业,董明还积极地参加县、乡、村举办的各种养牛培训班,学习如何喂牛、选牛,如何为牛看病打针等,解决了很多养牛方面的难题。

现年董明一年能育2—3批育肥牛,每批10多头,年纯收入在10-20万元左右。从一个贫困户到养牛致富户、由曾经的艰难度日到现在的幸福甜蜜,现在的董明生活越过越好。“真的感谢政府,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让我渡过那段艰难的时间。”说起政府给自己的帮助,董明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从一个实实在在的贫困户到现在的村里响当当的育肥牛大户,董明依靠精准帮扶政策,利用扶贫小额信贷50000元的起步资金,稳健地走上了养牛脱贫致富之路。“脱贫”对于董明来说意义非常。如今的董明,不仅圆了自家的“脱贫梦”,还成为村里勤劳致富的“明星”。在董明的引领下,对口淖村共56户建档立卡户申请了小额信贷,28户符合条件的农户办理小额信贷100多万元,用于种植、养殖业,为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基础,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牛”。

郝家营乡对口淖村历来就有养牛的历史,但由于人们由于缺少资金,养牛规模始终得不到发展,群众生活贫困,被列为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调查走访,发现制约全村产业发展的症结,决心充分利用金融扶贫政策,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村民生产发展的资金问题。驻村工作队还通过入户宣传、喇叭广播、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宣传金融扶贫政策,鼓励村民办理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发展肉牛养殖育肥。

从2013年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对口淖村村民在致富带头人牛永的带领下,利用小额信贷资金的扶持,涌现出一批像董明一样的依靠育肥牛脱贫致富的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终于让对口淖村的贫困户“牛”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