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平泉:近3亿元帮扶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建起脱贫富民产业

2020-12-29 14:5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寒冬时节,走进河北省平泉市华素食用菌加工产业园,智能温室、食用菌合成肉生产流水线、食用菌成品销售中心正在建设。

“得益于天津1200万元的帮扶资金吸引来3.4亿元社会投资,这个项目才得以顺利推进。”河北华素食用菌公司总经理黄化强说,帮扶资金的杠杆作用解决了融资难题,深加工项目正式投产后,不仅创造出更多就业岗位,被帮扶户的分红也会更多。

2016年,天津市西青区成为平泉市对口帮扶单位,双方在帮扶项目、园区建设、产业对接等领域并肩战贫。目前,平泉市已利用西青区近3亿元帮扶资金,撬动25.5亿元社会资本,实施了103个产业扶贫项目。

近3亿元帮扶资金如何撬动8倍以上社会资本?“资金直接分到户,吃光花净难致富。用帮扶资金撬出经营资本,实现帮扶资金的滚动投资和可持续发展,才是一条造血式扶贫大道。”平泉市扶贫办主任鲁文学介绍说,5年来,平泉市通过资本入股等多种方式,吸引、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帮扶资金参与脱贫攻坚,使各方资金有机融合、形成合力。

有了资金,好钢还要用在刀刃上。平泉市把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作为天津市帮扶资金投向的重中之重,助推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目前,平泉市菌、菜、果“一主两辅”产业年实现产业链产值126亿元,国家级、河北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分别达到2家、15家。

同时,平泉市创新实践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三零”和“一地生四金”等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以及人均百株果等做法,建立起稳固、持续的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帮扶资金保值增值。

目前,平泉市累计建设“三零”扶贫产业园区112个,吸纳建档立卡户8000余户,实现年户均增收2.7万元以上。(新华社记者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