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邯郸审计中心驻鸡泽县东三陵村工作队驻村扶贫满村亲

2021-01-04 11:31:00 来源:河北农网

“你们又是送吃的、穿的,家里啥也不缺,这几年苦日子过去了,真是要感谢你们啊。”近日,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邯郸审计中心驻村工作队在鸡泽县双塔镇东三陵村举行“暖冬”送棉衣行动,建档立卡户秦红申穿着合身的棉衣,对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5年帮扶,驻村工作队与群众心贴心,早已成为亲人。回首5年来的朝朝暮暮,东三陵村群众难忘工作队带来的一个个感人的瞬间,难忘他们撸起袖子、铺下身子带动群众向贫困宣战的一场场战役。

深深扎下根,带领群众彻底变个样子

2016年2月底,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邯郸审计中心党委组建扶贫驻村工作队,来到东三陵村进行帮扶对接,看着群众的殷切目光,队员们决心发挥主力军和先锋队作用,把握村情、精准施策,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赢。审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瑞安20多次带队,深入到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与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研究脱贫路径。“工作队刚驻村的时候,村内道路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是真实写照。经过我们队员座谈,决定从民生实事入手,修好路、上企业,一步步带领群众改变村容村貌,摆脱贫困。”驻村工作队队员郝雪云说。

为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清理垃圾和杂物1600余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处,清理庭院230户,改造残垣断壁8处,坑塘陈旧垃圾治理2处,配备保洁员6名,日常保洁实现了专人负责。“村里干净,自己看着也舒服。我还应聘了保洁员,挣一份工资,也为维护村中环境出一份力。”东三陵村建档立卡户秦金科说。

为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工作队协调资金580多万元,从2016年5月至2020年9月,先后硬化连村道路2公里、主街道5条20500平方米,硬化小街巷40条13500平方米,铺设便道砖6500平方米,街道两旁栽植月季、海棠、冬青等12个品种13000棵观赏树;整改线路4公里,安装路灯135盏,打深水井1眼,修建200平米文化广场1处,清理空闲宅基8处,庭院绿化1.3万余平米;实施河岸绿化工程,栽植核桃树20亩、法桐树100亩、油松10000棵。最初树木枝小叶稀,绿化带间隙还裸露着黄土,工作队就利用绿化带间隙种植了20亩西瓜。“西瓜藤壮叶茂,可以起到美化环境的效果。当年收获后,我们把瓜全分给了村民,让大伙共享收获的喜悦。”东三陵村干部白如芳说。

浓浓倾注情,带领群众全面翻个身子

给钱给物,还要建个好支部。工作队加强以党支部为重点的村级组织建设,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党员的教育培训,全面推进农村党组织提升,增强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水平;督促落实村“两委”干部坐班制度,做到“办事有人在,为民办实事”;组织收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讲座》,把脱贫致富的新政策,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调动起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贫困户要脱贫致富就得上企业,我们经过调研,决定在村中建设养殖场,并且大规模发展养殖产业。”郝雪云说。

2016年4月,工作队帮助创业户新建占地50亩的特色养殖基地,成立鸡泽县冀陵养殖有限公司,建成肉牛育肥区、青贮饲料区和职工生活区;建设标准化牛舍5栋12000平方米,青贮草料池12000立方米,库房1200平方米,办公、住宿用房19间1100平方米。养殖公司以“公司+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全力发展养殖业。

2017年8月,根据帮扶对象发展养殖业的需求,选择了5名创业代表,及时给予授信,简化了贷款手续,累计投入帮扶信贷资金1100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份,冀陵养殖有限公司累计实现销售育肥牛740头,销售小马驹240匹,驴100头,总产值达2300万元左右。“效益好了,贫困户脱贫有保障,但一村脱贫不算脱贫,头两年的时候我们就经过协调,将双塔镇蔡庄村、军寨村等14个村339户建档立卡户共102.3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到养殖公司,保障贫困户按时分红,脱贫致富。”东三陵村党委书记秦路锋说。

密密编织“网”,带领群众走好致富路子

发展养殖产业同时,工作队进一步理清东三陵村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工作,积极寻求更多适合当地群众致富的短平快项目。他们狠抓培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工作队积极联系农技师在村中进行实用农业科技、致富能力、专业技能培训,并通过基地示范引领方式,培育出秦俊学和李丙申两个种植示范户。

2016年5月,工作队帮扶筹资30.2万元,帮助秦俊学、李丙申建成10个占地19亩的标准化蔬菜大棚,主要种植茄子、柿椒等反季蔬菜。“大棚种植蔬菜还是比较稳定的,大部分就销往本地和周边县,一年能挣个4万左右。”秦俊学说。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工作队利用自身部门优势为种养业执行基准利率,安全高效地运用好帮扶信贷资金进行产业“输血”。截至今年10月,工作队协调县农商行累计投放帮扶信贷资金600万元,确保产业能够再次“造血”。

2019年3月,在帮扶创建鸡泽县冀陵养殖有限公司基础上,工作队帮扶新建鸡泽县冀丰椒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他们整合东三陵村86户村民共380亩土地,其中建档立卡户5户;协调申请解决壮大集体经济资金300万元。以辣椒、甜玉米为主要作物,进行统一耕作,统一种植;开展辣椒及甜玉米罐头深加工,并吸收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劳动,使之成为领租金、分股金、挣薪金的“三金”农民。“我家里1亩6分地也都承包出去了,现在每年能拿到1400元的租金,再算上工资,一年能到手8000,日子越过越得劲。”东三陵村建档立卡户秦志山说。

2019年,东三陵村12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虽然我们村已实现脱贫,但是我们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巩固好脱贫成果,绝不让贫困户再度返贫。”东三陵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学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