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扎根阜平5年 华北电力大学驻村工作队带领乡亲斩穷根

2021-01-07 17:0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华北电力大学驻村工作队入户摸排情况。

2020年7月,华北电力大学帮扶的阜平县龙王庙和凹里两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而五年前,龙王庙和凹里两村的村民靠种玉米、外出打工生活,村里没有产业,集体没有收入,贫困发生率平均为51%,直到华北电力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到来,才让龙王庙和凹里村摘下了“穷帽子”,斩断了“穷根子”。

选优配强,尽锐出战

五年来,华北电力大学先后选派39名干部脱岗全心投入驻村扶贫工作,每年投入40余万元专门用于保障扶贫。驻村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近两千个日夜的艰难奋战,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新时代的华电力量。

学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安排一名帮扶责任人”的要求,先后组织了116名党员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对接帮扶4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现状、收入来源、诉求愿望等情况,逐户逐人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责任清单,为贫困户讲政策、出主意、送温暖、解难题,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把扶贫之水滴在了贫困之根上。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几年来,驻村工作队在县乡政府指导下,重点发展食用菌种植、荒山整治、林果、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通过直接经营、劳务输出、流转荒山、资产受益、公益岗位等方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就业全覆盖。在凹里村,目前已发展香菇园区2个,食用菌大棚24个,营收情况良好;建设养殖大棚24个,养猪1750头,养鸡34.6万只;村人均年收入由2016年的3392元上涨到2019年的10147元。在龙王庙村,总占地500亩的食用菌产业核心园区建成后,村民通过参与园区建设、承包食用菌大棚、在食用菌大棚打工等形式实现了稳定就业,增加了收入。

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动土地流转,盘活资源。凹里村光伏发电项目涉及荒山土地流转约302亩,涉及农户18户57人,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32人。驻村工作队积极宣传政策、推进项目落地后,每户年增收约2000元。

党建引领,筑牢堡垒

学校自帮扶龙王庙、凹里村以来,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教育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对接的新模式,把“党建+扶贫”工作抓到深处,绘就党群最大“同心圆”。

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动凹里村和龙王庙村党建工作开展。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定期举行党员生活会,推动村党支部与学校党支部进行共建,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龙王庙村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新的“两委”班子还被评为阜平县脱贫攻坚十佳村“两委”班子,受到奖励和表彰。

真情帮扶,扶智扶志

驻村工作队注重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行业优势,帮助村里主动“造血”。驻村工作队依靠学校协调资源为两村分别建设一座25KW光伏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约两万元;为村养殖户设计了光伏沼气互补发电项目,增加了村民收入。学校投入大量资金改善两村基础设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配备了文化广场桌椅,改造了公共厕所,硬化了道路,建设了村民图书室,购置了乒乓球台等等,进一步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疫情期间,积极协调解决当地老百姓农产品输出困难等实际问题。

驻村工作队针对村里每年都有高考考生过线、大多数考生家长对此无助的情况,发挥高校优势,借助扶贫工作队和学校社会实践队伍的力量,帮助考生精准填报志愿。

驻村工作队利用暑期学生返村回家的机会与在校学生座谈,解答他们在求学过程中的学业、生活问题,帮助他们合理制定成长成才目标,度过充实的居家时光。华北电力大学各院系学生利用暑期时间组成社会实践团,通过入户了解民情、村情,宣传政策,体验劳动,驻扎村内小学进行支教。

因显著的帮扶成效和扎实的工作,两个驻村工作队队长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如今,靠着食用菌产业发展、光伏发电收益、土地流转收入等,两村的年人均收入均达到了10000元以上,较2016年翻了3番,昔日的贫困户走上了小康路,传统的贫困村变成了幸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