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邯郸探索拓宽残疾人脱贫致富路

2021-01-07 17:03:42 来源:新华社

“老申,还是老样子,三碗饸饹面,两份小菜。”2020年12月29日,夜幕降临,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新城区的老申饭店喧闹起来,近百平方米的小店里,面香四溢。老板申学良和妻子杨小仙忙得团团转,熬卤水、煮面、搞卫生、招呼客人,一个人当两个人用。

54岁的申学良是涉县龙虎乡马布村人,自幼因小儿麻痹行动不便,多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2017年,涉县残联组织残疾人培训,申学良立即报了名,学习面点和特色小吃制作。由于表现优秀,他代表涉县参加了河北省残疾人技能大赛,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2019年10月,在涉县残联帮助下,老申饭店红火开张。“俺打小就爱琢磨做饭,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培训,没想到那里老师专业又认真,学了不少手艺,这才开了这个面馆。”申学良高兴地说。

前不久,残联还送来了6000元残疾人创业补贴,申学良干得更起劲儿了。“现在每天面馆流水300多元,年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还多,俺们很知足了。”

邯郸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书生说,邯郸通过探索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让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掌握谋生本领,为其创业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对就业能力弱和无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等实现应享尽享。

近期,邯郸市大名县残联与县扶贫办组织草编培训班,1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参加了免费培训。大名县残联理事长赵宏文说,大名草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残疾人掌握技能后,可以自己开店或到草编加工厂打工,稳定增加收入。

为实现残疾人培训与就业有效衔接,邯郸市创建20余家残疾人就业基地。其中,仅邯郸市魏县、馆陶县的扶贫微工厂和残疾人就业创业园就安置了1300多名残疾人就业。

魏县南双庙镇双中村建档立卡户姚志梅先天性右腿残疾,经培训后进入本村扶贫微工厂打工,加工汽车抱枕,每月收入2000多元。姚志梅说:“靠自己打工挣钱,这样的日子过着踏实。”

王书生说,为解决残疾人创业初期资金困难,邯郸市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发放6000元到1万元的扶持资金,自2015年起,已为1310名残疾人提供了804.4万元扶持资金。截至目前,邯郸市829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记者杜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