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榜上有名!张家口沽源推送案例获评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2021-01-12 17:2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爱英)日前,在“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上,张家口市沽源县推送的《“输血+造血”有机结合——中国联通藜麦产业扶贫之路》获评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评选活动由国务院扶贫办与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中国扶贫》杂志社联合主办。本次评选的典型案例,是从全国近1500个优秀案例中,经过4轮审核,最终评选出90个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沽源县推送的案例“荣登大榜”。案例内容重点是河北联通通过扶持发展“藜麦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实现长远发展,使沽源县藜麦种植面积由2018年的2000亩,增加到2020年的15000多亩,贫困种植户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目前,该县已基本形成了以藜麦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体系。

近年来,沽源县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实践典型案例和先进做法,多个优秀案例“走向全国”。国家发改委评选的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中沽源县入选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沽源县黄盖淖镇安置区张海英等四人入选“十三五”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0中国品牌论坛中,沽源县荣获“2020中国品牌论坛全国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奖”;“科技小院”和“四新四好”深耕产业扶贫两个案例作为扶贫先扶智的“沽源样本”,同时入选农业农村部扶贫产业故事100个产业脱贫典型;沽源县“电商直播+小微工厂重构产业价值链”作为全国电商精准扶贫50个典型案例之一被《中国样本:全国电商精准扶贫案例与点评》一书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