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阜平:骆驼湾乡村生态旅游作主线 产业扶贫协调发展

2021-01-12 17:31:00 来源:人民网

骆驼湾村,位于阜平县龙泉关镇南部约4公里处,距阜平县城38公里,全村共277户576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骆驼湾村民鼓足干劲,趟出一条以乡村生态旅游为主线,食用菌、林果、休闲渔业等富民产业共同发展的脱贫之路,于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一、生态旅游

骆驼湾村,在古代是东接燕赵、西连三晋、聚合山水之灵气、兼得塞外遗韵和中原风骨不可或缺的小村落,是清朝帝王进香拜圣古御道上的必经之地。属暖温带半湿润地区,气候为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4.7%左右,夏日有冰瀑可观,年均气温为9.6℃,夏秋季节平均气温远低于周边都市,堪称避暑圣地。

骆驼湾村依托美丽乡村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基础,围绕绿色旅游和红色旅游两大主题,成立了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对农户房屋进行租赁,价格为100元/㎡/年,共计70户,总面积6274㎡,统一装修并交由北京寒舍集团公司运营。打造高端民宿同时,配套建设接待中心、小吃美食街(共含鸽子坊、阜平味道、西安味道、山西面坊、慈禧烧麦、京味轩等6个档口42个品种小吃)、回家吃饭(共有油条、豆浆、豆腐脑、莜面饸烙、杂烩菜、阜平八大碗、红豆八宝粥、摊黄、煎饼、烤土豆等10余种阜平本地特色美食)、中华美食小吃、茶室、年画馆、豆腐坊、面食坊、土特产售卖等商业业态。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激发了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村民获得房屋租金、旅游业打工工资、土地流转金等多项收入。从业人员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49人,每人每年增加就业收入2万元。

目前,骆驼湾乡村旅游融入了避暑度假、休闲采摘、农耕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党课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展示等功能,针对家庭出行、公司团建、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参观考察提供提供不同的线路和产品,让人们在与大自然互动、与家人交流、与朋友小聚时,感受在乡村安宁生活的美好。

此外,骆驼湾周边景区众多,如五台山、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天生桥瀑布群、云花溪谷景区和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花山村毛主席旧居等,未来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连接附近景区的旅游路线。

二、食用菌产业

骆驼湾村在荒滩上建成香菇大棚75栋,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包棚和务工147人,平均每棚年利润3万元左右,务工每人每年增收1万元。骆驼湾村适时对该产业进行了巩固提升,邀请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创新团队专家定期指导,菌棒通过提纯复壮,产量提高,且更加适应当地气候,平均比往年每棒多出2两菇,多收入1元左右,产业效益进一步提高。下一步,骆驼湾将建设高端温室大棚,增加参观和采摘项目,让游客有更好的游玩体验。

三、高效林果

发展苹果、樱桃等高效林果350亩,带动本村常年务工18人,每人每年增收1万元;带动季节性务工80余人,每人每天100元;带动本村常年务工18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目前高山苹果已进入高产期,达到80%挂果,所产的苹果品相好、口味甘甜,供不应求。下一步,骆驼湾将围绕游客“后备箱”经济,对苹果等产品进行包装升级,使其成为游客能带走的馈赠佳品。

四、休闲渔业

充分利用村内优质水源,发展冷水鱼养殖。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由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处扶持的河北省休闲渔业扶持项目在村内落地。积极与河北省淡水鱼创新团队对接,协调2万元的虹鳟、金鳟鱼供游客观赏。目前已组织过两届垂钓比赛,规模垂钓活动举办的同时,散客垂钓日渐增多。下一步,骆驼湾将进一步营造和宣传渔业文化,逐步丰富休闲垂钓、亲子体验等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骆驼湾人民发扬老区人民勤劳肯干的精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乡村旅游强势开局,食用菌、高效林果、休闲渔业等产业蓬勃发展,有效承接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如今的骆驼湾,已成为脱贫攻坚的典型范例,也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推荐单位:阜平县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