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张北县小柳沟村党支部书记杨振果:村民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2021-01-19 16:3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段妍青、刘晓东)要想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离不开扶贫产业的带动。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张北镇小柳沟村党支部书记杨振果心里一直筹划着“如何足不出户,让贫困群众、闲散劳动力走上脱贫致富的路?”

2019年12月,历时小半年的水培蔬菜大棚完成建设,正式启动运营。新型的水培技术代替传统的土地种植是这个扶贫项目的一大亮点。

图为杨振果正在接受河北电视台记者采访,向全省人民介绍小柳沟村水培蔬菜。

“从那天起,杨大棚就把这里当成了家,300多天如一日地早到晚归,风雨无阻。”小柳沟村村民这样说道。

村民说的“杨大棚”,就是张北县小柳沟村村党支部书记杨振果,村民亲切地称她“闺女”。她上任后,村容村貌变美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们打心底里高兴。杨振果成为大伙口中的“贴心人”。

图为杨振果与村里评选的模范带头人物合影。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杨振果坚持把精神扶贫放在与物质扶贫同等重要的位置,村讲习所应运而生。讲习所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多次组织村民开展美丽庭院、孝善老人、致富带头人等评比活动,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

农村环境好不好,关系到群众幸福指数高不高。结合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杨振果把坚持促进村庄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提高村民满意度作为集中整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成村内街道、通村路共计8公里路面硬化工程。村里安装路灯80盏。新建200平米村委会,并配套相应的办公和生活设施。组建村级环卫队6个,配套垃圾桶18个、垃圾车5辆等设备,定期对全村街道进行清扫,并建立网格式环卫轮岗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全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的积极性,增强全村村民的环卫意识,养成环卫习惯。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党员带头参与,多名村民积极参加,全村共计拆除石头院墙、土坯墙56户2600米,残垣断壁12处,院外旱厕、圈舍7处,破败房屋7处16间,路边房屋1处2间,砖院墙加盖造型墙檐15处310米,集中清理垃圾600立方米,杂草1500平方米。每家每户统一更换新大门,并新建了砖院墙,共计1600平方米。粉刷村内主街道墙壁4000平方米,绘制文化墙13处,铺设主街道两旁便道砖800米......

2017年杨振果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小柳沟村的情况已经大为改善。小柳沟村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00元,村集体收入65万元。为了确保脱贫不返贫,杨振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目前村里产业主要有光伏、蔬菜大棚、马铃薯春秋大棚等。

如今,水培蔬菜项目发展势头和销路良好,2020全年,大棚实现收益60余万,吸纳村内打工人员十多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小柳沟村集体终于实现了盈余,这更坚定了杨振果发展水培蔬菜产业的决心。她说:“要带动更多农民实现持续增收致富,保障贫困户不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