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宁晋“80后”村支书和“90后”志愿者成抗疫“最佳拍档”

2021-01-25 17:0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贺晓昌和王亚合作制作了防疫明白纸发放给村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胡盼玲、韩浩楠)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人人都是战斗者、奋斗者。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东汪镇东汪三村80后的村党支部书记贺晓昌和90后志愿者王亚组合成抗疫“最佳拍档”,他们共同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注入“青春力量”。

村支书:把稳航向 身体力行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东汪镇东汪三村支书贺晓昌第一时间投入到了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排查、全员核酸检测、村卡口设置、卡点值班安排、宣传防疫知识等一系列的工作在他的调度下有条不紊地开展。

“定好方案,马上行动”,这8个字是贺晓昌高效开展工作的秘诀。为做好本村人员登记排查工作,他打头阵,主动分包10户村民,带领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要求大家分片、分人落实好“包保”制度,清楚掌握村民动态,构筑起东汪三村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全员核酸检测是一项考验人的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重要工作,如何既不让群众受冻、减少人员大范围聚集又能又快又好地完成这项重点工作呢?贺晓昌和“战友们”集思广益,协调本村小学教室,通过分阶段、分时段、分小组检测解决了群众受冻、人员聚集的问题。

“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打响后,我们成立了统筹协调、物资保障、卡口管理、广播宣传、卫生消毒、志愿服务6个小组,精准发力,上下联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举措,形成强大合力,坚决筑牢村民安全防护墙!”贺晓昌说。

志愿者:身兼数职 奋勇当先

“你来卡口执勤吧”“今天全村的消毒工作还差一个人”“还有几个重要的信息表需要填”……90后青年王亚是一直活跃在村里的志愿者。

“接到贺书记通知后,我马上建立了志愿者群,大家参与热情非常高,一天时间就招募了30多人。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更应该带头。我们不怕苦、不怕累,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王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因为年轻,王亚主动身兼数职。他是信息采集员,积极摸排登记返乡务工人员名单,走访慰问、测量体温、讲解防疫知识,每天了解村民身体健康状况;他是一线执勤员,在卡口值勤,检查登记过往车辆,为司机测量体温;他是卫生管理员,完成垃圾桶、大街等各处消毒消杀工作;他是防疫宣传员,张贴宣传标语、宣讲防控知识,深入饭店、超市、村民家中,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向广大村民宣传防控要求,劝说大家少走动、少接触、戴口罩。

站好每一班岗,完成好每一个任务。王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彰显了青年党员的赤子情怀。

村支书和志愿者:默契配合 事半功倍

干脆利索的做事风格是“贺王”组合的相同点。贺晓昌统筹安排带头干,王亚随时随地到岗支援,生动地诠释了他们的“战友情”。

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贺晓昌和王亚商讨印制、发放防疫明白纸,带动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增强防控意识,主动做好自我防护。

无人机“高空喊话”是贺晓昌和王亚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注入的科技力量。只要俩人一有时间,王亚就操作无人机,巡查街巷中有无群众聚集;贺晓昌手握对讲机一遍遍朗读精心准备的东三村防疫顺口溜,通过空中喊话,劝阻群众做好防护、不要聚集。

贺晓昌和王亚配合高空喊话。

无人机巡逻喊话在村里的防控疫情期间派上了大用场,不仅有效节约了人力,分担了防控巡查任务,也大幅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概率。同时,无人机凭借极富科技感的“颜值”,吸引了更多村民的注意,进一步提升了宣传的效果。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贺晓昌的心里,王亚是值得信赖的“得力干将”。王亚也时刻以贺晓昌为榜样,高标准、严要求自己。他们冲锋在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日夜编织疫情防控的“安全网”,认真践行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筑起了村庄疫情防控的安全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