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驻涞源县西团堡村帮扶纪实

2021-01-26 14:05:23 来源:河北农网

驻村第一书记谢强调试大型农业机械。

“检查完了吗?情况怎么样?”“检查结果出来了,大夫说需要住院输液治疗。你扶贫工作忙,有老人照顾我,你放心去吧。”这是2020年12月3日上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驻涞源县西团堡村第一书记谢强与妻子的一段手机对话。

进入2020年12月份,身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同时还是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行政处处长的谢强需要回到单位处理一些事务。不巧,妻子的胃病又犯了,且一直高烧不退。而此时,扶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刻,这两天要迎接检查,于是谢强把妻子托付给岳父母家人照看,自己毅然踏上了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征程。

第一书记谢强(右)向老党员问计。

条件差 基础薄 缺动力

涞源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西团堡村地处深山区,是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西团堡村全村总人口433户1275人,全村1940亩耕地全部是旱地,一年种植一季玉米。村民农闲了就出去打工,农忙了就回来务农。

由于地处偏远,西团堡村自然条件差,基础薄弱。村内道路都是土路,唯一的过村乡道也是坑坑洼洼;自来水管网建成较早,近几年很多农户家却只有水管没有水;村内房屋80%以上是土坯房,其中近三分之一是危房;村民的院落围墙都是石头堆砌,到处是残垣断壁;村内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村集体产业啥也没有,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西团堡村和大多数贫困村一样,由于没有有效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发展“外向型”产业,村民收入增长有限,与外界差距越来越大,贫困程度持续加深。

第一书记谢强(左)慰问残疾贫困户。

强班子 抓关键 多问计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派出工作队自2017年开始在涞源县西团堡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驻村伊始,工作队逐一走访慰问老党员和老干部,就产业发展、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多次“问计”。为了能够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工作队紧紧牵住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个“牛鼻子”,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工作队到岗以后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抓重点抓关键,让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通过谈心谈话、示范引领、参观学习等一系列的活动,增加了“两委”班子成员和基层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他们在脱贫攻坚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2018年底,西团堡村成立了以村“两委”干部为主的涞源县思明种养殖合作社,党员成为了脱贫攻坚和带领致富的主力军,村党支部成为了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堡垒,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中更加鲜红。

第一书记谢强(左)访问低保户。

兴产业 谋富路 可持续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关键。工作队进驻后就按照院党组指导要求,明确西团堡村产业发展思路,积极谋划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产业项目。

了解到中药材种植在本地有传统后,驻村工作队邀请国家及省中药材种植专家和水利专家指导发展中药材种植。村里种植致富能手张福俐说:“谢强书记听说我种植过药材,主动找到我谈了6个夜晚。当谢书记问我们有没有信心脱贫致富时,我们大声喊着有!”

第一书记谢强(左)现场查看养猪大棚建设情况。

目前,西团堡村有十多户乡亲跟着张福俐一起种植中药材,品种有板蓝根、丹参、黑柴胡、天南星等。在致富能手的示范引领下,村里的中药材种植行业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使更多的乡亲致富奔小康。为了支持中草药种植,工作队积极对接县金融办,为几户贫困户争取贷款支持。县农行为该村种植中草药的5户贫困户发放了全县第一笔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018年当年,全村中药材种植产业已经实现盈利,并实现了1000多人次的就业。2019年,15亩天南星喜获丰收,亩产值近万元。

规模化养猪场。

工作队在充分调研后,联系了张家口市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的专家,从2019年开始,在村里试种了15亩冀张薯8号土豆原种,去年实现亩产3000斤,亩产值达到2400元,到2020年土豆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近100亩。

目前,西团堡村共有总投资1700多万的八大产业项目,包括630kw村级光伏电站、玖兴养鸡、宝迪养猪、黑木耳种植,入股首奥光伏、六旺川养鸡合作社以及中草药种植和土豆种植等。630kw村级光伏电站于2019年初投入使用,现已满负荷运行;玖兴养鸡360000只规模鸡场和宝迪养猪年出栏4000头规模猪场在2019年7月迎来了第一批鸡苗和猪崽;黑木耳种植2020年种的第一茬,品质和产量都不错;首奥光伏和六旺川养鸡合作社两项入股,每年分红近20万,覆盖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六项产业具有收入稳定、发展可持续性强等特点,有了这六个全覆盖的产业做基础,村里贫困户的收入就有了着落。

驻村工作队还利用中央专项资金对全村有改造条件的1700亩耕地全部做了高标准农田改造,彻底改变了西团堡村只能靠天吃饭的旱地耕种模式。

截至2020年底,省社科院在西团堡村帮扶的4年间,在基础设施方面总计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实施了176米排涝暗渠、近百米的深水机井、208盏太阳能路灯安装、村小学抗震8级校舍、2900平米文化健身广场、200平米村民服务中心、文化长廊、近500米的防洪堤坝、60平米标准卫生室、120套危房改造和90套暖心房改造、村内残垣断壁修缮、村内绿化、3000米入户路硬化、150米排涝暗渠扩路硬化、道路排水管道、变电器增容、近万米的饮水管网改造等20多项工程。

2014年,西团堡村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805人。经过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驻村扶贫的不懈努力,2020年10月,西团堡村最后剩余的3户12人贫困人口也已脱贫出列,实现全村全部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成为“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