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从“扶贫”到“抗疫” 驻村初心矢志不移——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半沟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2021-01-27 20: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切实保障村民的生命健康与安全,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河北省阜平县北果园乡半沟村工作队在疫情来临之时,从“扶贫”到“抗疫”,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工作队帮助当地百姓助销菜瓜增收入、公益问诊送健康、爱心捐赠暖心窝,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好评。

“我是驻村工作队的,又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面对疫情,工作队队长姚贵庭说道。他带领工作队的2名同志迅速投身半沟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驻村工作队与村书记及时沟通,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信息员和部分党员同志召开会议,制定全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划分区域,明确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认真核查外出打工人员信息,实时监测人员动态,对全村人员情况实行网格化管理。工作队与村民一同在防疫卡点值班,严格落实登记、测温、扫码、消毒工作,为解决防疫卡点的后勤保障问题,工作队自掏腰包,向卡点捐赠各类防疫物资、食品、取暖装置等,价值一万余元。

部分村民自我防护意识较差,防护知识缺乏,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村里的大喇叭便成了工作队宣传防疫工作的“传声筒”,居家的村民每天听到大喇叭传出的防疫小常识等消息,像是有了颗定心丸。疫情期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队逐一入户,了解生活状况,帮助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工作队的敬业与付出,感动着半沟村的村民们。渐渐地,村民们也自发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投入到了全村防控疫情的战场中。村干部崔丙岗在村里办了一个扶贫车间,为积极支持和配合全村的防疫工作,向村委捐款1000元,购买了口罩和防疫物品。在北京打工的崔江南,在疫情发生后,不能回村,但心系全村群众安危,在微薄的工资中向村委捐款188元,钱虽不多,但关心家乡的情意很浓。党员崔长建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卖部,疫情期间,不让人员出户,许多老人和生活困难的家庭在需要生活物资时,他积极主动的组织3个老党员自愿为各户送粮送面送生活物品。

无论“扶贫”,还是“抗疫”,驻村工作队都保持初心、挺身而出,勇担责任,因为,半沟村也早已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