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保定涞源县北牛栏村:驻村书记陪咱过大年

2021-02-18 17:3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1日下午,眼看着日头就要坠进西山,涞源县北牛栏村村民薛二小在村边养羊场喂罢20只黑头杜泊羊,准备回家包年夜饺子,正碰到省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曹志民。

“曹书记,你咋还不回家过年,一会儿天可就黑了!”当天上午,曹志民为薛二小和姜富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颁发了2020年“奋进奖”—— 一双名牌运动鞋,鼓励他们牛年更要牛劲十足,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薛二小以为,曹志民“办完事”就回家过年了。

“不回去了,我留在村里和大家一起过年!”曹志民的回答让薛二小很是意外。

很快,“曹书记留在村里陪咱们过年”的消息就传遍了全村。

“曹书记,您留在村里陪我们过年,要尝尝俺家的饺子!”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曹志民正在犹豫年夜饭做什么,薛二小带着女儿将两盘热气腾腾的猪肉白菜馅饺子端进门。

“脱贫路上都是曹书记一直带着我们一起干,今晚也让我们陪陪您。”村党支部书记姚斌也带着几名村干部端来花生和瓜子。

曹志民和村干部围坐在一起打开了话匣子,谈起脱贫路上的苦辣酸甜和美好未来 ——

“曹书记给咱们谋定了养牛为主导产业,覆盖了一半的在村户,‘户均两头牛,致富不用愁’,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带着咱们把破旧的石头房建成新民居,脏乱差的穷山村不但四季有景,还成了全国首批脱贫攻坚考察点。”

“你看过年这几天,大伙儿也没休息,都在打玉米、铡草料、清牛位。冬春不努力,来年哪有好光景?现在大伙儿不用扬鞭自奋蹄啦!”

“脱贫攻坚来之不易,乡村振兴指日可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为明天干杯!”夜色渐浓,星光闪耀。曹志民和乡亲们越谈越起劲,一起畅想着来年的好光景。

村口矗立的拓荒牛雕像,披着月光,熠熠生辉。(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