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邢台市南和区:“猪倌”老张的幸福年

2021-02-18 17:3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胡长祥)正月初六,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三张村的街上,暖阳铺洒,灯笼映衬,年味儿还没散去。刚吃完早饭,老张和妻子胡瑞格早早来到养殖场,照看他们的“猪宝贝”。“年要过好,猪场的活儿也不能落下,家里收入全靠这些‘猪宝贝’呢!”老张一边忙着配饲料,一边高兴地说。

老张叫张聚敏,今年50岁。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不幸降临到了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张聚敏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东拼西凑,前前后后花了20多万元,术后的张聚敏落下后遗症,干不了重活儿。

镇村干部常上门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我虽然不能外出打工,但也不能老闲着啊!”老张叹了一口气。

了解到老张的想法后,获知他一向喜欢养猪,相关部门帮他完成心愿。

说干就干,张聚敏的养殖场很快盖起来了。老张不怕苦怕不累,再加上有多年的养猪经验,养猪场经营得越来越好,从最开始的10多头增加到现在的60多头。

清理圈舍、给猪喂食、饮水,老张干起活儿来劲头儿十足,街坊们都夸他是一个养猪的“好把式”。

“你看看我养的猪,一头得有100公斤呢,还有几头老母猪,再过一个多月就要下崽啦!”看着自家的猪肥硕健壮,张聚敏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两年生猪行情好,春节前卖了20头,毛收入近6万块钱。”

如今,张聚敏把借亲戚朋友的钱陆续还清了。他和妻子商议,下一步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他坚信,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据了解,邢台市南和区坚决落实脱贫政策的同时,注重扶智和扶志相结合,强化造血功能,增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通过发展扶贫产业、鼓励群众自主创业等,让群众脱贫成效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