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宋立鹏:做为农民打工的“农老板”

2021-02-24 18:0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石莹莹

做为农民打工的“农老板”

——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巨鹿县退役军人宋立鹏

近日,河北朴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立鹏(右)在巨鹿县南盐池村蔬菜大棚内修剪管护茄子秧。 通讯员石莹莹摄

已经预付了明显高于正常标准的土地流转金,盈利后还要主动给土地流转户分红?位于巨鹿县西郭城镇的河北朴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日前把这件原本让人都不相信的事变成了现实。

“去年大田收益超过了计划目标,我就是给乡亲们打工的,多赚的钱都要分给大家。”该公司董事长宋立鹏说,目前共流转了4个村的3100亩土地,去年底是第一次分红。他的目标是力争把分红数额年年提升,让土地流转户充分享受现代农业带来的回报。

一个回乡创业反哺乡亲的退役军人

——把土地流转金从每亩500元涨到1100元

憨厚朴实的宋立鹏是一名80后退役军人,上班没多久便辞去公职做起了商贸。顺风顺水的他,于2008年突然决定回老家西郭城镇第二次创业。

“好不容易离开农村进了城,买卖干得好好的,当时我真不赞成返乡养猪种地。”宋立鹏的妻子李婷爽回忆说。

军队培养的作风让宋立鹏认准了目标就不言放弃:“家乡太落后了,我想做点什么去改变它,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缺乏经验的他一路摸爬滚打,先是成了全县第一养猪大户,接着又成立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280亩,2014年亩均收益达到1100元。这时,他做了一个让人吃惊的决定:直接将土地流转金从每亩500元跳涨到1100元。

“不少乡亲最大的收入来源就是那几亩地,我就把自己定位为替大伙儿管理土地,土地现有收益全部让给乡亲,合作社靠改变落后的种植模式、降本增收来挣取管理费。”宋立鹏说。

这个想法不仅让合伙人惊得瞪大了眼睛,连乡亲们都觉得不靠谱:“他是不是傻呀?”但他说到做到,提前支付流转金并把流转规模增加到980亩。

现实给宋立鹏上了一课:2015年底一算账,赔了。不肯服输的他,牵头成立了河北朴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引入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充分挖掘规模化经营、智慧化管理、订单式种植的潜力,终于扭亏为盈。2018年,公司流转土地规模达到3100亩,涵盖4个村的1500多人。

去年底,公司管理的大田亩均收益达到1320元。“我私下承诺过,公司最多只挣200元的管理费,刨去土地流转金有了富余就要分红。”宋立鹏说。赶在去年岁末,每亩20元的分红通过南盐池村等4个村的对公账户,如数发放到农户的粮补卡中。

“当初,大家都觉得1100元的土地流转金就够多了,哪会想到还真能分红。”东郭城村党支部书记刘现平说,这还真是破天荒头一遭。

一个投身现代农业的致富带头人

——依托绿色果蔬产业探索“3+1”带贫模式

在巨鹿县西郭城镇南盐池村东,19个占地各5亩的果蔬大棚一字排开。其中有4个大棚种的是专供会员的各式蔬菜,10多个大棚种了圣女果,主要用于批发。

2016年,河北朴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拿出粮食增产节约出的一部分土地发展设施农业大棚,主要种植圣女果、黄瓜、葡萄、甜瓜等果蔬,探索形成了“股金、薪金、租金和自主管理(承包收益)”的“3+1”带贫模式。公司流转土地户中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镇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此入股分红,40多名员工几乎都是土地流转户,其中有半数属于贫困人口。员工们不仅拿保底工资,还可以通过承包大棚享受效益奖。

“像我这个岁数,要不是跟着小宋干,哪能挣这么多钱?”西郭城镇柳洼村70岁的脱贫户姚华民激动地说,6年前,他和老伴拉扯着未成年的3个孙子孙女艰难度日,是宋立鹏接纳了他。现在,他当上了带班队长,每月工资2300多元,年底还有管理奖和入股分红,年收入超过5万元。

2月18日,走进春意盎然的圣女果大棚,成串的圣女果挂满枝头,有的已经红彤彤的分外诱人,员工们正在集中采摘。“这是今年的第一穗圣女果,明天第一批就要发往北京了。”宋立鹏喜笑颜开地说。一旁的蔬菜大棚内种着黄瓜、茄子、青椒、小油菜等,员工在分头采摘,随后搭配成筐,直接装车配送到几百户会员家中。

“你看这黑土,这团粒结构,完美!”在黄瓜大棚,宋立鹏用铲子翻开一处松软的泥土,暴露出来的蚯蚓顿时四处乱拱。他告诉记者,大棚走的是绿色有机路线,从来不施化肥农药,用的是请技术专家调配的有机土壤,施的底肥是煮熟的黄豆发酵而成,并在土壤中投放大量蚯蚓,还引入熊蜂为圣女果等自然授粉。生产的果蔬凭着口碑效应供不应求,去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万元,亩均利润3万多元。

付出自有回报。宋立鹏完成了从退役军人到致富带头人的蜕变,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邢台市优秀退役军人、邢台楷模·第五届邢台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个怀揣乡村振兴梦的现代农民

——用扩大土地收益谋划“土地养老”新构想

在大棚区一角,一座占地10亩的连栋温室已经落成。这里将按照有机标准划片种上优质果树,葡萄和猕猴桃采用大棚架栽培,棚架下面养鱼,鱼粪和剩余饵料收集过滤后灌溉果蔬,形成节水节肥、循环利用的立体农业生产模式。连栋温室旁有一大片空地,也将打造成花果园,春天赏花,夏秋摘果。

紧挨着简陋的办公房,新建的智慧农业控制中心已经安装了大屏幕和机房。公司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和专业公司合作开发了智慧农业管控系统,将逐步实现对大棚和大田墒情、虫害等方面的智能监测管控,大田农机除草、施肥、播种、收割等走向智慧化、无人化。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宋立鹏说,这为他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公司将持之以恒地做优做强现代农业,精心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农事体验、智慧农业示范于一体的“农业现代化田园综合体”,持续提升土地效益,为可持续现代农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与此同时,宋立鹏还谋划了“土地养老”的构想。在农村,除了土地收入,老人们挣钱无门。他准备把土地流转规模逐步扩大到5000亩以上,5年内通过提质增效和降低“管理费”等方式,将分红增至每亩400元。等设施大棚收回成本后,他再拿出10%的利润补贴大田分红,扩大土地收益。当地人均约有2.5亩地,这样算下来,老两口仅靠土地流转金和分红一年就有7500元的收入,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蹚出一条新路。

“我觉得人生价值不在于个人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宋立鹏说,他将与大家一起努力,让“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早日变为现实。(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