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钢承钢驻滦平县安纯沟门满族乡安纯沟门村工作队队长潘轶:扶贫路上苦也甜

2021-03-01 17:5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11月受公司党委委派到滦平县安纯沟门乡安纯沟门村做扶贫工作,并任工作队长和驻村第一书记。从第一天到这个帮扶村后,安纯沟门村给我的印象是村座落在省道边,距离县城约十五公里,这么一个不错的交通环境可为什么是个贫困村?在从与村委们交流对村的介绍和驻村后的走访,我对这个村的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个村除中心村,在水泉沟、小石盘两个狭小的山沟里有三个自然村,还有三个自然村也处在较为宽敞的山间。当时全村共有630户1898口人,耕地面积2100多亩,人均1亩地多点,由于是在山区土地较为贫瘠,基本以种植玉米为主,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除种地外就是到县内外及北京务工获得收入。在我驻村时系统内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7户1256人。村集体无合作社类的组织,自主收入也只有靠收每星期三出集市的卫生、管理费年4千元左右,还有就是政府拨付的村务经费。在我对村情和民情逐步了解后,我首先和村两委商议河钢承钢每年对村有20万元的捐赠款,可以在村部的屋面上建设分布式光伏,建成送电后可为村集体每年带来收益。我当时对村委讲村集体有了收入了就能够灵活地为村民服务,提议获得全体村委和代表的同意。并在由建设单位垫资的条件下于2019年先行将分布式光伏建成,同时工作队又联系电力部门完成验收和并网。如今,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2万元以上的收入保障。

为帮扶贫困户和普通村民能够获得稳定收入,我们在村里成立了劳务公司对适龄青年进行培训,解决就业,并承包了河钢承钢部分保洁工作。不仅如此,我们指导村民发展特色养殖和无公害种植,利用企业商超进行直销,解决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

驻村扶贫已近三载,全村的627户1864人我们不能全部叫出他们的名字,村民大部分也不能叫出我们的名字,但在有人问起我们是谁时,村民会告诉说他们这三个人是“河钢承钢驻队的”,是来帮扶我们的……这让我们倍感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