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心为民 “情”暖社会

2021-03-01 17:55:15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近年来,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系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专业社会实践活动,依托专业优势,积极打造“医心为民”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强化实践育人效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递正能量。

通过建设积累,沧州医专医学系逐步形成了覆盖社区服务、健康扶贫、救援培训的社会实践服务体系,搭建了学校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打造了具有医学系特点的“医心为民、情暖社会”志愿服务品牌。沧州医专医学系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师生达到1000余人次,志愿服务人群逾5000余人。

沧州医专医学系通过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引领培育了大学生的人格品质及社会责任感,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促进了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提高,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体现了自我价值,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爱心义诊 贴心服务

沧州医专医学系大学生志愿者每年定期对颐和文园社区、金晚霞敬老院、南陈屯乡敬老院、院东养老院、颐兴养老院、孔雀城社区、永和社区等进行义诊,为社区居民义务做心电图,并开展医疗问诊服务,热情地为居民测量血压、保健刮痧、推拿按摩,在服务的同时,普及季节性传染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防护知识,受到社区领导和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深入农村 健康扶贫

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加大贫困村群众健康保障力度,沧州医专医学系“医心为民”志愿服务队分别到“沧州市海兴县小路村、承德市隆化县尹家营乡松树底村”开展义诊服务活动。志愿者为村民们开展医疗问诊服务和心电图检查,同时热情地为村民们测量血压、保健刮痧、推拿按摩、针灸。志愿服务活动给村民们送去了健康和温暖,热情周到、细致耐心的服务让村民们深受感动。

服务民警 救援培训

为提高公安干警特别是交警、特警队员以及消防队员等特殊群体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的本领,沧州医专医学系志愿服务队每年到沧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特警大队、看守所和沧州市九河路消防中队、郑州路消防中队、学院路消防中队等,对公安干警、消防队员等进行应急、救护培训。培训活动中,志愿服务队队员详细介绍现场急救的原则、程序及其技能,进行了模拟救护操作示范。

通过培训,参训队员掌握了基本的救护知识和技能,有效提高了现场急救水平,对今后增强自身防护、实施紧急救护,开展自救互救、减少队员及被困人员伤亡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深入校企 普及救护

沧州医专医学系不定期走进沧州市各大中小学校,为广大师生开展医学培训。“医心为民”志愿服务队受沧州市教育局邀请为沧州市中小学教师代表进行了“关爱生命健康安全技能”公益讲座及技能培训;受沧州市红十字会邀请为沧州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员、沧州市华北商厦员工进行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到沧州市第五中学为近400名师生开展了急救技能——心肺复苏的培训。通过培训,传播了应急救护知识,增强了师生的自救和他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