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小香菇撑开“小金伞”——河北临城孟家庄香菇种植带动村民致富

2021-03-01 17:5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眼下正值香菇收获季,菇农们正在忙着采摘香菇。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王永周、李晓燕)在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孟家庄村,一片温室大棚在山坡上格外醒目。这片占地40多亩的香菇种植基地是孟家庄村引进的脱贫致富新项目。入春以来,正是香菇采摘的关键期,合作社负责人李克和村民一直在大棚里忙碌。

李克是临城县菇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这几天,他起早贪黑,一直在大棚里忙碌着。他介绍,按市场行情来说,每个棚产量在1.5万公斤左右,市场价值在4万元。

2020年,孟家庄村大力发展香菇种植,并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有9个温室大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村民有了一年四季增收的可靠途径。合作社不仅给大家提供了致富途径,还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该村村民武建勤就在大棚里干活儿,对目前的工作他感觉挺满意。“每天的工作时间固定,即便是冬季农闲时,一个月也能收入2000多元。离家不远,照应家庭也方便,这个工作挺好的。”

眼下正值香菇收获季,菇农们正在忙着采摘香菇。

村民致富了,也要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此,该村又申请了产业扶贫资金300万,建起一次烘干和二次烘干大棚,做香菇初加工和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对此,临城县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路通介绍,香菇加工项目需要一定的技术人才,因此能够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100多人就业,烘干出来的香菇产品,将来会逐步推向国际市场,让村集体经济更上一层楼。

临城县农业农村局的刘洁介绍,像孟家庄以香菇种植为主的村全县有11个,另外还有以发展红薯、谷物等种植的特色村。目前,全县正大力推广“一村一品”的种植模式,力争带动更多的农户经济收入有序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