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邢台:科技助力,隆尧苹果没了“大小年”

2021-03-01 17:5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潘志方、路遥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2月19日,隆尧县牛桥乡梅庄村千亩苹果园内,果农们挥剪舞锯,开始了春季果树剪枝作业。

“我种的20亩国红苹果,正是结果最多的壮年期,冬季我们按照专家意见,施肥喷药,保证春季生长需要的充足营养,防治病虫害。”果农王敬忠说。“要及时剪掉竞争、对生、太密、病虫枝梢,只有春季果园打理好了,才能让果树多挂果、挂好果。”具有多年种植技术的梅庄村技术指导员四彦岭耐心地给果农讲。

国红苹果是河北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自育的适宜平原种植的苹果品种。该品种优质丰产、口味甘甜、果肉绵韧、果面全红、易着色、耐贮藏,深受消费者喜爱。

梅庄村村委会成立了果树专业合作社,联合石家庄果树所创建隆尧梅庄国红苹果示范基地,并为产品注册商标“隆红蜜”,实施“科研所+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的发展模式。生产过程严格采用绿色、有机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全面推广果实套袋、果园生草、主施有机肥和生物菌肥、生物防虫杀虫等综合防治的绿色生产技术。

由于在果树生产管理上注重果品内在品质,村里生产的国红苹果品质不断提高,“隆红蜜”苹果先后获得“河北省农业名优产品”“优质放心农产品”“中国绿色环保健康优质名牌产品”等称号,河北省著名商标和隆尧国红苹果地理标识认证也在申报中。

据了解,梅庄村的果农,经过多年培训和实践锻炼,技术已经相当娴熟。果树一般结果有丰产年和弱产年,也就是常说的“大小年”。但梅庄村的果农大多突破了这一技术瓶颈,经过剪枝,平衡了“大小年”,基本保证了每年果树瓜果均衡,保证每年都是丰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