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摘“穷”帽,斩“穷”根!平泉联社让贫困户有底气、提志气

2021-03-03 18:10:31 来源:河北农网

图为小寺沟镇姚杖子村书记林方虎(左一)致谢平泉联社帮扶工作。

1月22日上午刚上班,平泉联社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感谢你们的真情帮扶,让我们村的贫困家庭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走上了幸福的道路”,小寺沟镇姚杖子村书记林方虎激动地说,并将“精准扶贫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的锦旗递到平泉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文鹏的手中。

近年来,平泉联社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依据村情做好帮扶工作,充分调动贫困户“志”“智”内因,将“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脱贫相结合,让帮扶村的贫困户有底气、提志气,摘“穷”帽,斩“穷”根。

情系村民冷暖,解决民生难题。“白宝林院子里的地砖铺上了吗?”“在蔬菜园区打工的贫困户工资按时发了吗?”该联社帮扶责任人无时无刻不记挂着帮扶村贫困户的生活,每逢入村调研、召开专项工作汇报会、电话督导时他都会这样问。为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不能落下一个人的目标”,该联社党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一起以拉家常的方式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找准每家每户致贫的“病根”,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磨刀不误砍柴工,与村民谈心、拉家常,拉近了帮扶人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日复一日的“套近乎”,让帮扶人和驻村工作组摸清了姚杖子村的基本情况,并分类建立了档案,研究了帮扶计划。自2016年以来,该联社先后投入40余万元,开展暖心慰问17次;修缮危房,改善居住环境6户;绿化村级道路累计25里;安装路灯20余盏;完善基础设施10余项。

聚焦帮扶对象,助推精准脱贫。“帮扶就是我们的工作,要动真格、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这是驻村工作队员一致的认识。为了做细驻村帮扶工作,该联社驻村工作队积极沟通小寺沟镇政府,开展“送知识、送技术”林果、蔬菜种植、家禽家畜养殖技术等一系列讲座活动,引导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进行产业脱贫。结合当地农业产业特点,帮助生产意愿的9户贫困户进入蔬菜园区等产业园,贫困户日常打工赚钱赚取佣金,实现了贫困户“零距离就业”;帮助2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光伏收益扶贫项目;吸引8户贫困户在土豆种植大棚打工,增加家庭收入。贫困户魏某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妻子因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没有劳动能力,一家四口的生活花销全靠他打零工来解决,经常入不敷出,生活拮据。眼看魏某的孩子就要因为没有生活费而辍学,驻村工作队队员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向该联社党委汇报。本着“扶‘今天’,更要扶‘明天’”的宗旨,该联社党委发起“暖心助学”行动,先后出资17000余元帮助魏某的孩子重返校园。

盯紧防疫关口,把牢驻村防线。该联社坚持以“疫”为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驻村值守,协助村“两委”做实、做细人员排查工作,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为提高贫困户疫情防控意识,该联社党委组织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认真开展“三个一”活动,为贫困户讲一讲严峻疫情、消一消恐慌心理、教一教消毒知识,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其“想点子”、“出实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防返贫工作。正值寒冬腊月,该联社积极与市慈善总会协调沟通,为贫困户争取“暖冬”物资,并购买米、油、冬衣、春联、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疫情期间贫困户购物不便,该联社驻村干部索性充当起“快递员”,主动承担起跑腿工作,将生活用品和防护用品送到贫困户家门口。

贫困户的心中有杆秤,称出了帮扶单位“贴心人”的分量。驻村帮扶的精髓不在于给予钱物的多少,而在于真正的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得到温暖,触摸到实惠,提升了脱贫的信念,找到了幸福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