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省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2021-03-05 16:2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北省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壮大特色产业 建设宜居乡村

张北县德胜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 摄

“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农业农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不是终点,而是农村、农业现代化的新起点。”

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带来的提案大多与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相关。其中,他特别关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特色产业发展。

“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意义重大。”杨玉成委员建议,在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鼓励龙头企业入驻安置区,通过市场运作引进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提升农业质量效益。

脱贫县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帮扶县。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河北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5年过渡期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同时,把脱贫县特色产业发展纳入全省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局当中,把巩固产业扶贫成果、稳定增加脱贫人口收入作为工作核心。指导全省62个脱贫县编制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实施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程。

到北京报到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还在果园里给农民做农技指导。在郭素萍代表看来,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需要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

郭素萍代表建议,以县域农业主导产业为重点,推进全产业链技术集成与转化,促进产学研用企深度融合。同时,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服务能力,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现科技服务到村到户到项目。

作为一位来自农业科技型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建议,发挥好科技型企业的作用,把企业的技术、资金优势转化为现代农业规模化生产的优势,让技术人员跑好传帮带的“最后一公里”,让智能化的“金戈铁马”和大数据、互联网等最新技术成果走向田间地头,惠及千家万户,成为乡村振兴的“助跑器”。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有效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今年是河北省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实施的第一年,怎样迈好第一步,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心中早就有了筹划。

“俗话说,牛马年好耕田。牛年是辛勤耕耘的年份,咱们得干出个样子来!”几年前,陈春芳放弃生意回到大山沟,带领村民劈山修路、发展旅游,实现了整村脱贫。

“美丽有绿色支撑、富裕有产业支撑、幸福有小康支撑”——这是车谷砣村未来的发展方向。“村里的第二期新民居要抓紧建起来,腾出来的旧宅子,能体现乡愁的要修旧如旧。其余的就进行整体设计,打造成具有太行山特色的民宿。人居环境的改善是村里产业发展的基础,村容村貌改善了,村里的发展之路也就好走了。”陈春芳代表向记者细说着车谷砣村的建设思路。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省财政厅日前公布了今年河北省“钱袋子”的分配方案,其中,统筹安排19.3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此外,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将新建2000个美丽乡村,布局创建5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完成631个农宅空置率30%-50%的“空心村”治理。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仅要把村子变美,村民精神也要美起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表示,村里正在谋划建设乡村振兴教育基地,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河北省各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与举措日渐深化。”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市长郭建英认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通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性通道,为乡村建设增添新动能。

郭建英代表介绍,保定市将统筹推进老城更新、新城建设、县城提质、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振兴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三环七带”布局,建设环北京、环雄安新区、环主城区美丽乡村示范环,打造红色文化带、太行山生态发展带、水生态发展带、长城文化带、京西百渡康养休闲带、京港澳特色产业带、京昆绿色农产品示范带,打造40个以上示范片区、1000个以上美丽乡村。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全国两会前夕,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河北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今年河北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和农村金融改革,完善农业现代经营体系,确保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能够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一直关注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的杨玉成委员表示,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仍然需要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一步强化乡村振兴的要素支撑。

在他看来,首先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对农民增收致富的带动力。

“让传统农田变成‘活资产’,通过开发利用集体土地资源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郭建仁代表建议,要充分释放农村土地的市场价值,制定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引导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根据乡村休闲观光等产业分散布局的需要,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

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到乡村调研的习惯,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连续4年提交的两会提案均聚焦“三农”问题。在他看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还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前进方向和必由之路,是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迫切需要。

范社岭委员建议,要发展壮大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解决资金难题也很关键,要加大耕地保护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力度。同时,创新方式保障农村人才和技术的供给,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提供人才支撑。 (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