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孙轶:怀为民之心扶贫 谋乡村振兴宏图

2021-03-11 15:05:5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孙轶,男,现年48岁,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

“得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后,我内心十分激动,一是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感到振奋;二是为能够参与其中见证奇迹感到光荣;三是作为涞源县‘扶贫人’的代表接受表彰感到很幸运。”孙轶称,这份荣誉于自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对自己的鞭策,脱贫之后的振兴路更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孙轶。图片由本人提供

河北涞源县距离北京160公里,地处太行山北麓,境内群山起伏,沟谷纵横,是国家确定的第一批贫困县,最穷的村贫困发生率曾经超过80%。作为土生土长的涞源人,孙轶自小便目睹了家乡人民生活的艰辛,心中早已种下为这片土地脱贫致富而努力的理想种子。

自2016年11月担任县扶贫办主任以来,孙轶始终坚持以“精准”为核心要义,高质量完成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确保系好脱贫攻坚“第一粒扣”。他是涞源县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参谋”,更是全县脱贫攻坚的具体谋划者、推动者、见证者和亲历者。

针对长期深度贫困这一基本县情,孙轶静下心、沉下身,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意,把全县174个贫困村逐村遍访,并对全县45563名贫困人口分类调研分析,撰写了《涞源县贫困状况调研报告》,详细分析了全县贫困人口的致贫原因、分布状况等。积极探索创新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信息管理模式,建立了扶贫数据信息和政策信息共享机制,坚持“数据共享不过夜”,及时统计分析,把贫困人口数据第一时间共享到各部门,以推动各部门精准施策。

“扶贫工作政策性强,扶贫办的人不能当门外汉,必须强化学习,领会政策,做扶贫政策的明白人。”孙轶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领扶贫办精干力量认真研究政策,结合县情实际,系统提出了“六项条件、十条红线”识别标准,“三次入户、四次公示、五次会议”工作流程,确保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落、不符合的一户不进。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2017年,涞源县作为河北省试点县,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回头看”,涞源县贫困人口识别实现“双零”(零漏评、零错评)。

几年来,依托扶贫数据支撑,县委、县政府重点实施了五个“亿元工程”:投资2.63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97亿元实施“暖心房”工程、投资4.96亿元实施道路交通工程、投资近7亿元实施用电安全工程、投资1.49亿元实施“双基提升”工程。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全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涞源县摘掉了30多年的贫困帽子,迈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步。

用真心怀真情 帮扶对象当亲人

在多年的扶贫工作中,孙轶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把所有的扶贫对象当成亲人一样去对待。“如果看到自己的家人生活条件那么艰苦,你吃啥也吃不香。”孙轶说。

2014年,孙轶在入村走访时得知了银坊镇银坊村聂秀平的家庭情况。丈夫早逝,两个孩子正在上高中,聂秀平长期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家中唯一收入来自她在集市上摆摊卖瓜子,房租也经常不能缴纳。村里将一家三口纳入了低保贫困户。

对于这样的深度贫困家庭,孙轶认为,首先得解决聂秀平一家的住房问题,不能再让他们居无定所,这样孩子们才能安心学习,这个家庭才有希望。

为此,孙轶多方“化缘”,最终联系到帮扶企业首奥集团捐资10万元,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该户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

2016年,聂秀平两个孩子一起考上了大学。孙轶与镇干部又联系到孩子们所读大学,为他们申请减免学费,并且利用光伏产业项目为聂秀平在村里安排了卫生清扫的公益岗,安排其女儿假期到政府办公室实习。2020年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后,聂秀平儿子在北京的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女儿则到了石家庄工作。除了村里安排的公益岗,聂秀平自己还去村里的书包加工厂上了班。2020年10月,聂秀平一家以人均纯收入17000多元实现了高质量脱贫目标。

现在,集市上还是会看到聂秀平摆摊卖零食的身影,但她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次孙轶到村里走访,聂秀平只要听说了都会跑过去看他,拉着孙轶的手笑说家常。

把准脉找对路 扶贫产业打扎实

扶贫开发重在落实。涞源县是一个山区县,人均耕地少,受降雨量和热资源限制,只能种一季农作物。农业基础薄弱,生产条件艰苦。

“那么如何才能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呢?”孙轶认真谋划、倾力打造了玖兴养鸡、宝迪养猪、黑木耳种植“两养一种”全产业链扶贫项目。

为确保扶贫项目早日投产见效,他不辞辛苦,从没有休过节假日,只要有时间,除了组织会议调度项目施工进度,就是到项目现场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不是在施工现场忙碌着,就是在去施工现场的路上。

正是靠孙轶这种“拼命三郎”的劲头,涞源县“两养一种”扶贫产业已初具规模:全县建设了玖兴肉鸡养殖鸡舍388栋,宝迪养猪分散养殖猪舍86栋、猪楼6栋12层,黑木耳种植大棚1000栋,每年至少获得扶贫收益2.62亿元,全县17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三重以上产业覆盖。同时,创新“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经营风险由龙头企业承担,贫困户“零投入、零风险”,稳定获得收益。

“两养一种”扶贫产业,既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又引领带动了全县农业产业化长足发展,也为今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产业基础。

除此之外,孙轶兼任县协作办公室主任,融合全社会扶贫力量,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央直定点帮扶、驻村帮扶等资源,全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

2020年2月涞源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2021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涞源县“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孙轶表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涞源县扶贫办将结合实际,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2月6日,孙轶又增加了一个新的身份——涞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再出发既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更要有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意志。岗位不同,工作态度一样,我将带着脱贫精神投入新的战场。”孙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