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地质科普专家张永胜:让大山的石头成为脱贫的宝贝

2021-03-17 13:30:54 来源:河北日报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要把这块珍贵的化石捐献给国家。”近日,80岁高龄的张永胜在保定的家中对笔者说。

张永胜是著名地质科普专家、省地质调查院高级工程师,曾因“地质专家退休后利用专长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而荣登“敬业奉献”类别2020年1月“中国好人榜”。

张永胜这次要捐献的“珍贵化石”,是他到曲阳县考察时在灵山沉积盆地寒武纪石灰岩中发现的星状迹化石。这块化石上还有5亿多年前“生命大爆发”时期的蝴蝶虫化石,经中科院院士评审,认定这块化石填补了我国生物化石的空白,意义重大。

张永胜从北京矿业学院毕业后,一直在省地质调查院工作,从事基础地质研究。20年前,他退休了,不久又做了肾癌手术,身体恢复之后,他仍然不知疲倦地在家乡的青山绿水间奔波忙碌,继续痴迷于所钟爱的地质科普事业。近年来,他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中,致力于贫困山区旅游景点景区建设的地质研究,先后对易县狼牙山上为何会有红玛瑙洞、顺平县白银坨的地质年代、赤城县神秘冷热泉水的地质秘密、涞水县石头城是黄帝修建的地质依据、黄帝大战蚩尤的古战场在涞水等问题进行了考证并取得了成果。这些都为当地的旅游景点景区开发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前几年,我省某县发现了一处古代遗迹,当地邀请张永胜前来考察。经过一个来月的反复考证,张永胜确认这里是金代的军营遗址。在这次考证中,他还意外发现了一大批恐龙化石。当时这里已经规划了高速公路,由于他发现及时,高速规划进行了修改,保护了古生物化石,为该县提供了一处新的旅游景点建设依据。目前这里已经建成了旅游景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

2010年,有人在顺平县白银坨的葡萄沟发现了多个依次排列、呈圆形、下有开口的天然水池。张永胜考察后大为惊奇:这不是“亚热带壶穴群”吗?我省是四季分明的温带,而这种壶穴群只能在亚热带才有。这些壶穴最大的口径8.6米,属“壮年期壶穴”,非常罕见,而且群穴串珠,美丽壮观。这一发现立刻在国内引起轰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邀请张永胜到现场配合拍摄讲解,前前后后十几天时间,奔波忙碌在山间,制作了专题片《探秘白银坨》。

此后的几年间,张永胜多次到白银坨景区和附近考察,先后解开了一系列的地质秘密。他在考察中发现了海菊花和其他海洋生物化石,证明这里曾经有过一望无际的汪洋大海,其地质年代达14亿年左右。这里在近3万年至26万年之间,曾经出现过热带、温带和寒带,他在这里先后发现了大象、犀牛、剑齿虎等古生物化石,这些动物化石为这里的气候变迁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张永胜对白银坨景区的地质考察成果,不但对研究我省的气候变迁、生物进化等都提供了翔实资料,而且使白银坨景区名声大震。更可喜的是他的考察成果还助推了当地旅游脱贫产业的发展。原来,政府部门曾经打算搬迁顺平当地和附近的涞源、易县等7个村庄的上千农民到异地安置,根据张永胜的考察成果,决定停止搬迁,组织农民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就地生财,就地脱贫出列。目前,这里已经建成了景区,成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地质科普基地。这个景区的建设,为当地农民提供了经营旅馆饭店、销售土特产品、景区安排就业等旅游致富的机会,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加快了当地贫困山区百姓脱贫致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