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王秀格:靠“做小事”带村民脱贫致富

2021-03-17 18:37:16 来源:燕赵晚报

驻村工作3年,她把污水横流的臭水沟改造成用之于民的池塘,她用精准扶贫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儿,她让自由散漫的村民团结一心奔小康。她叫王秀格,一位来自司法行政战线的驻村第一书记。

左一为王秀格

丘陵地带上的漂亮村庄

2021年2月25日,上午10点,灵寿县慈峪镇柳沟村。

这是个坐落于丘陵地带的小村子,站在村口,循着一条水泥主路,一眼就能看到村子的尽头。

村子中心有一个小广场,名为法治广场。广场一侧是一个小亭子,名叫法治亭。在广场周边,也环绕设置着很多关于法治内容的宣传牌。

不仅是广场四周,漫步在村子里,随处都能见到各种法治宣传类的内容。甚至遇到村民后和对方聊上几句,都会发现一名普通村民对于法律都挺了解。尤其是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后,屋子里的小板凳、挂历、雨伞、水杯等生活物品上面,都印着法律内容的文字。

柳沟村是石家庄市司法局帮扶的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村,5年过去,驻村工作组两批帮扶人员,让这个小村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在2019年全村整体摘帽出列,更是打造出了具有鲜明法治特色的漂亮村庄。

“村子现在这么漂亮,都是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让俺们相当信服的人,当属工作组的王秀格书记喽!”一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不约而同提到一个人。

臭水沟改造成美丽池塘

驻村工作组一共3人,其中唯一的女同志,就是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王秀格。2018年3月份,石家庄市司法局人事警务处处长王秀格被派驻柳沟村。作为丘陵地带上的小村庄,柳沟村经济作物单一,没有集体经济收入。驻村伊始,王秀格不说套话官话,不搞形式主义,而是利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走遍了全村各个角落,迅速熟悉了村里的大事小情。

王秀格发现,村子南边有一条长年臭气熏天的水沟,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经过进一步调查,王秀格了解到,这条臭水沟还是慈河的一个源头。

“改造臭水沟,这个事儿不能耽误!”王秀格是个有了想法就会立即付诸行动的人。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计划,在争取来22万元帮扶资金后,2018年11月8日,村南臭水沟的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清淤、蓄水、铺设管道、搭建堤坝、硬化周边道路……这个改造工程,在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最终于2019年11月初整体完工。经过一年时间,村民避之不及的臭水沟,被彻底改造成了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漂亮池塘,可谓是完成了一场华丽的转变。

“从一开始到臭水沟改造现场观望,到后来不要任何报酬义务参加劳动,村民们的思想也发生了不小的改变,认识到了此次改造工程的重要性和长远利益。”王秀格说,池塘改造完毕后,村里人给其取名“慈河源”,更有村民以此为基础编写了短幕剧《慈河源》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得到了良好的效果,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柳沟村的变化。

漂亮的池塘改造完成了,王秀格和村两委又带领村民铺设了从池塘连接水渠的管道,围绕池塘,大家在南边种上了柳树,东边修建了休闲广场和花园,西边开荒拓土打造了一片“律师共建林”,让池塘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水渠里的水可供村民浇地,律师共建林里的海棠、木兰、丁香等树木让村民们有了休闲观赏的去处。因为有水,整个小村子充满了生机。”王秀格的眼中,充满了春天来到后对池塘周边美景的期盼。

精准扶贫提升村民幸福感

在柳沟村村西,建有一个羊场。这是第一批驻村工作组争取来55万元帮扶资金建设的扶贫项目。王秀格驻村后,在协助村两委对羊场承包项目规范程序并落实监管的同时,又协调来19万元帮扶资金进行了扩建,确保羊场增收。

“你看,这几只是前两天刚刚生下来的小羊,多可爱!”在羊场中,如今已有300多只各个品种的羊。到了饭点儿,村民只要抱着盛满饲料的大盆一出现,羊儿们就迅速围了上来。“到了年底,羊场的分红会给到每一户贫困户手中,大家都特别开心。”

村民安二宁家,在驻村工作组为其建起的羊舍里,一群羊正在悠闲地晒着太阳。由于身体原因加之妻子智力残疾,安二宁一家人之前的生活很是艰难。如今,家里有了驻村工作组送来的小羊,办理了低保,有了残疾证,还被安排了村里的公益岗,再加上村里建设光伏电站及羊场的分红,安二宁现在的日子好了很多。一见到王秀格,安二宁就会上前和她聊上两句,乐呵呵地讲讲自己最近的生活状况。

2020年1月21日,王秀格策划了柳沟村迎新春系列活动,村里的主要街道挂上了180只红灯笼,每户村民家里都贴上了年画。在这一天,王秀格组织全村村民合拍了村里脱贫摘帽后第一张全家福,着实提振了全体村民的精气神,掀起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高潮。

对贫困户精准施策,改善并提高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能力,开展入户帮扶……驻村后,王秀格自称是“摸着石头过河”,她为村民们只是做了很多小事儿。

解决实事儿的第一书记

入户走访,帮助村民解决实事儿,是王秀格在驻村工作期间每天都要做的事情。

村民安万永的妻子赵小文患病需要住院,王秀格就向他详细讲解了住院政策和报销事项,并特意叮嘱对方先到县人寿公司备案,以便获得灵寿县独有的商业补贴保险;村民安三海的妻子残疾证需要复审升级,王秀格开着私家车带其一家人多次到乡镇、残联和县医院申请和检查,最终帮其办理了二级残疾证,还帮其办了低保救助;村民安玉更曾被识别为贫困户,后因儿子名下有车被清退,安玉更不服,王秀格多次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并根据其耳疾实际情况协助其办理了二级残疾证,享受了低保救助,使得安玉更整天笑容满面,就像换了一个人……

“村两委要开会,相关人员迅速到齐。村里有事儿大喇叭一喊,村民们特别积极。这可都是工作组的功劳啊。”柳沟村党支部书记安连顺说,自从王秀格驻村后,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村两委的工作规范了很多,也更好开展了。

驻村3年,王秀格带领工作组为柳沟村做了大量工作,从参保到助学,从住房到低保,没有架子,说话办事接地气的王秀格,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名村民,走进谁家就是其中的一分子。

“漫漫脱贫路,殷殷民生情。此生无大志,只能做小事。”这,是王秀格的肺腑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