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衡水故城青罕镇推进“党建+金融”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29 16:3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庚晓晴、王希录)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青罕镇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对接金融部门,积极推行“党建+金融”模式,实现金融下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走出一条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发挥“党建+金融”优势,推动乡村产业更兴旺。青罕镇是摩擦材料制动、帆布纺织行业大镇,全镇共计大中小型企业173家。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最大的帮助就是获得贷款,实现企业快速发展。根据这一实际情况,青罕镇联合中国农业银行,积极开展“整村授信”专项活动,助力小微企业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授信,授信企业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低息贷款,能够及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发展难的问题,从而带动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实现了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精准联系。

优化“党建+金融”模式,推进乡村治理更有效。由青罕镇党委政府引领,村两委和金融部门牵头实施,对本村有意愿贷款的企业进行梳理,召开“信用村信用户党员评定大会”,由党员进行信用初评,把好“入口关”。同时,村两委党员干部实现分包制度,对资金使用情况落实监督责任,监督“信用户”切实将贷款资金用于企业发展经营,把好“监督关”,切实构建维护好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信用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评选、监督,实现对小微企业和全体村民的新型自治,能够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营造和谐安定有序的乡村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依托“党建+金融”平台,实现农民生活更富裕。“党建+金融”服务模式,紧紧结合青罕镇产业发展和农村企业实际需要,解决了农民群众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更多的村企创新发展、农民创业致富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这是基层党建服务农业农村工作的创新举措,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