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沧州市公安局留置看护支队支队长韩光辉:不让一个村民掉队

2021-04-02 16:0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能作为代表参加此次大会,我感到万分荣幸。这份荣耀,不仅属于我自己,更属于千千万万个扶贫工作者!”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大浪淀乡肖九拨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沧州市公安局留置看护支队支队长韩光辉激动地说,“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我将继续义无反顾地为乡村振兴事业挥洒青春血汗,为党和人民贡献全部力量。”

韩光辉。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2018年3月14日,沧州市公安局民警韩光辉转换“战场”,来到南皮县肖九拨村,担任了“第一书记”。肖九拨村地处两县交界,村庄虽已脱贫,村里尚有不少贫困户。从小在城市长大的韩光辉走进贫困户于文生家,看到屋子里脏乱漆黑,鸡跳到床上乱叨,鸭子在地下游荡,瘫痪多年的老人无语言能力,他眼睛湿润了。那一刻,韩光辉默默对自己说,不管多苦多难,也要让这些贫困村民过上好日子。

找准症结,“靶向”扶贫更精确

韩光辉(中)和村民在田间。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下定了脱贫攻坚的决心,韩光辉开始了调研工作。他走到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和群众拉家常、问长短,发放帮扶卡,搞问卷调查,不出一个月,分析出“思想观念滞后、增收渠道狭窄、缺乏实用技能、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等制约发展的原因,准确掌握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也明晰了帮扶的对策。“我们村一共有400多户,1600多人,其中11户贫困户,多是因残障或因病丧失劳动能力致贫。”韩光辉说。

他全身心放在了帮扶这些贫困户身。破旧的房子帮着修好,脏乱的屋子帮着打扫干净,为生活没有保障的办了低保、“五保”,为略有劳动能力的找了工作,为上学的孩子凑齐了学费……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落实到户到人。

叶金绪是村里的贫困户,身体畸形,失去劳动能力,妻子有癫痫病,还有一个4岁的孩子要抚养。韩光辉联系骨科医生来村为叶金绪诊治,让一家人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韩光辉请来专家来村为老人们进行白内障等各种眼科疾病免费检查。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他联系沧州眼科医院,请来专家来村为老人们进行白内障等各种眼科疾病免费检查,并将诊断结果记录在册。老人们不出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贴心服务。他请医生为村民讲解健康知识,提高村民保健意识,减少因病返贫。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被他打通了。

创新思路,造血机制须激活

韩光辉到村民家中。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韩光辉知道,扶贫不能只靠输血,只有激活造血功能,才能让所有乡亲都过上好日子。他帮助村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选准致富产业,制定增收措施。

肖九拨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差,出村的几条大路还都是坑坑洼洼不好走的弯路。村民们都盼着修好村北通向沧县的路。只要把村北这条不足3公里的断头路打通了,村民们去沧州要少绕13公里!

修路占地涉及相邻的沧县。韩光辉与队员写申请、打报告,协调邻县乡政府,积极跑办手续,终于筹集了100万元资金,邻县筹集了120万元。要动工了,邻县路段涉及的农户说修路影响庄稼,要求赔钱。韩光辉与工作队员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清楚修路的好处,不知跑了多少趟,还有的农户不答应。不能因为这个影响进度。他想出个主意,让本村村民和那户换地块,用“以地换地”的方式解决问题。

肖九拨村和修路穿过的村虽然分属两个县,但由于历史原因,河两岸的土地交叉,俗称联洼种地。“用地换地”是可行的。让谁主动跟邻村换地呢?

正当他们为此事挠头时,本村几十名乡亲自发聚集到村委会,年近80岁的李大爷握住韩光辉的双手说:“这条路我们盼了20多年啦,不能因为这点问题就停喽。我的岁数大了,地也种不动了,把我的地全拿去置换吧。”现场的其他村民也都积极地表示响应和支持。

两个多月的忙碌,韩光辉黑白跑工地,6.5公里长的水泥路正式通车!村民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去市区车程缩短了,大型机械进得来,可以搞集体耕种,贫困户可以获得土地分红。”韩光辉又开始琢磨村里的增收途径。

“咱村土地多,下一步成立机械合作社,帮助村民代管土地——集中耕种,粮食归农户,一亩地能省180元,全村6000多亩地,就是一百多万,村民增了收。有了‘土地保姆’,贫困户地荒不了,有粮吃,还能分红,这日子就有奔头了。”这账,韩光辉越算越开心。

他请来市里的农艺师,给乡亲们来授课,讲怎样种植养殖,并带来肥料等助农物资。

他在村里建起了残疾人救助室,置办了轮椅、拐杖、担架,让老人和残疾人免费使用。同时,他积极与肖九拨村支部协调南皮县委县政府,跑办150万元,在村内建成一个“日间照料所”,以达到“扶贫+养老”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照料所”在对外经营的同时,也能为该村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照料所”采取“产权归公、免费入住,进退有序、滚动周转”的方式,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使每一个社会群体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都不掉队。

一项项帮扶政策落地生根,造血机制成功激活。

发挥特长,让乡村既富且安

为村里安装摄像头,加强治安防控。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因为警察的职业特性,韩光辉时刻紧绷安全弦。路修好后,他就联系了工程队,为村内主要干道划出交通线、安装缓冲带,培养村民安全交通意识;村学校放学时,人多车多,交通混乱。他在邻近两个路口安装了红绿灯,从此,孩子上学家长不用再担心。

邻村发生入室盗窃案,为防患未然,他协调市公安局和安保设备公司,在村各重点部位、主要路口免费安装了高清摄像头。

村里电线低、乱,秸秆堆高,易引发火灾,一旦失火必然返贫。他联系采油三厂消防队,来村讲解扑救、逃生知识,并进行消防演练,给乡亲们上消防安全课。同时,买了12个大喇叭,时常宣讲用火、用电、用气等的安全事项,村民们都说韩书记想得细致。

入户走访,遇到谁家有矛盾,他又成了“调解员”,同时还是法律政策“宣传员”、治安情况“信息员”。他动员村民发挥群防群治作用,进一步强化治安防范,净化村风,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020年大年初一,疫情突然爆发,韩光辉立即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分队,在重要路段和村口处设立劝返点,实行24小时值班,组织人员每天不少于两次对村内主要部位进行定点消毒,以村、组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监控管理,建立疫情监控台账,引导村民取消简办红白喜事5场、推延4场,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岗位和防疫用品,为孩子“上网课”提供智能手机。

有两名村民从疫情高风险地区回村,韩光辉带领工作队对这两个家庭实行严格的封家隔离措施,在14天的隔离期,里每天坚持关怀慰问,为他们购买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有时还会自己做好饭菜给两家人送过去,让那两户人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真情融入,村民拿他当亲人

韩光辉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一张口就是“我们村”,肖九拨村已然成了韩光辉心目中的第二故乡。还没有入冬,韩光辉惦记着6个贫困户,早早给每年送来2吨煤,而这煤,是他动员内弟给买的。韩光辉心细如发,春节给贫困户送的不只是燃煤和米面油,还送上水果、糖果、对联,给孩子买新衣服,让大人孩子都能开心过节。

村里的肖兰春和老伴,年过七旬,常年有病。儿子去世,儿媳改嫁,孙子小阳才上初中,祖孙三口靠几百元低保金生活。韩光辉心生疼惜,隔三岔五往他们家跑,不是帮着干活,就是送米面油。每月还拿出300元,资助孩子上学。说起韩光辉,肖兰春老两口掉了泪:“儿子去世了,党和政府又给送来一个‘儿子’。”如今,内向的小阳也变得阳光。单位举办联谊会,韩光辉把孩子接到公安局,让他感受警营氛围。民警们为孩子捐助了2000元钱。小阳说,长大后也要报考警校,像韩叔叔这样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肖兰春老人无以为报,攒了一小桶绿豆非要给韩光辉;秋天收了棉花,又张罗着要给他做床新被子。韩光辉婉谢了,但这朴素的情感,让他更觉得肩上的责任沉甸甸。

经过韩光辉不懈的努力,目前 6户贫困户已退出贫困行列,肖九拨村已实现全部脱贫。省扶贫第三方评估组到村走访,调查了40户,听到的全是村民对工作组的赞扬,以及韩光辉实实在在做的一件件实事,满意度百分百。在乡亲们心里,早把这个“第一书记”当成了自家人。

韩光辉和村民在一起。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一项项卓有成效的工作,不只让村民们交口称赞,也让韩光辉先后荣获“河北青年风尚人物”“狮城好青年”“优秀政法干警”、河北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巡回宣讲团成员、“沧州好人”等荣誉称号,2018、2019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脚下沾染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情感。韩光辉说:“扶贫,要用心、用情、用力,如果让我再做一次选择,我还会义无反顾拼尽全力。”(通讯员冀公宣 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