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从扶贫到减碳 英利集团开展重走光伏路活动

2021-04-07 16:05:13 来源:河北农民报

走进曲阳县王家屯村,近70户村民房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系统格外显眼。这里就是英利集团首个光伏扶贫村。

“咱们这里有基础,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帮助老百姓在生活及工作中减碳,建设‘双碳’村。”3月29日,英利创始人苗连生带领集团高管开展重走光伏路活动,第一站便来到王家屯村,了解电站运营情况及村子发展情况,并提出建设“双碳村”的设想和建议。


八年前,英利集团开始筹划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那时,王家屯村和周边的峪里村,还是国家级的贫困村。苗连生亲自带队,经过考察和调研,将首个光伏扶贫村项目落户到这里,项目总装机规模650千瓦,共涉及两个村的130户贫困户。

把扶贫与新能源有机结合,光伏扶贫成为扶贫事业授“渔”不授“鱼”的生动实践。2015年,光伏扶贫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这一年,该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2016年,由人民日报社与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该项目入选民生示范工程名单,成为光伏扶贫领域唯一入选的项目。

“在英利集团的帮扶下,我们村成功摘帽,日子越过越好。”在王家屯村支部委员会门外,苗连生与该村前任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国亲切地握手并交谈。王书记回忆道,之前村子的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牧羊和红薯粉加工,自光伏项目落实后,每年还有超过3000元的光伏发电收益给到贫困户,这不仅丰富了村民的口袋,也助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如今,英利集团与王家屯村的“扶贫之约”已经告一段落,但随着国家“3060”和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王家屯村的“减碳之行”又提上了日程。

每套5千瓦户用光伏系统,在25年寿命期内累计发电量可达13.5万度,相当于减排燃煤56吨,二氧化碳140吨,二氧化硫0.92吨;王家屯村总共380余户,其中68户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在英利集团看来,这些数字让王家屯村在减碳工作中具备了雄厚的基础和优势。交流现场,苗连生结合国家战略及政策,向当地提议,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通过技术创新,因地适宜发展“光伏+”,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建设“双碳”模范村。


王家屯村是英利集团首个光伏扶贫村,但像这样的村子和项目,英利集团还有很多。早在2002年,英利就参与了国家光明工程,在四川阿坝建设了16座分布式电站,这也是我国最早的光伏独立系统;2005年,英利为藏区牧民捐赠的光伏独立发电系统,被央视报道为“牛背上的太阳”,使日喀则、那曲等地5万户藏民用上太阳能电力;2007年,英利为甘肃会宁三房吴中学捐建光伏电站,解决了贫困地区孩子和教职工的用电难题;与66336部队联合开展“军民携手,帮建和谐”活动,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帮助河北涞水县寺皇甫村脱贫致富,100套英利“金丝羊”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爬上村民屋顶,打造出河北首个光伏村;2012年,在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三江源建设一座太阳能光伏电站,为环保志愿者们提供工作和生活便利……截至目前,英利集团通过光伏扶贫为灾区、西北部老少边穷地区、国防事业、文化教育和体育事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累计投入超过1.6亿元。 

英利集团的光伏足迹遍布全国甚至全球,重走光伏路活动以王家屯之行为起点,将会继续开展下去,并在不忘初心的同时,肩负着新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