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李春娟:村民口中的“好丫头”

2021-04-12 10:43:22 来源:冀农融媒体

李春娟,张家口市委组织部驻万全区高庙堡乡黑石堰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3年来,她带领乡亲们修路、铺管、建大棚,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如今,她继续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不负农时好春光

“王硕,你帮李叔家平地;白洋,你帮梁大爷到旧堡村买种子;我去帮梁林家到大棚里育苗,咱们分头行动。”

3月10日,李春娟,与队员王硕、白洋吃过早饭后,便忙碌开了。

“梁林,我和嫂子种辣椒籽,你和大伙平地,上午争取把这个大棚的辣椒籽全部种上。”李春娟说。

天气转暖后,李春娟每天与乡亲们在大棚里做菜苗移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春短,许多活儿得往前赶,这样才能抢抓农时,种好蔬菜,增加收入。”李春娟说。

“感谢李书记这3年来的帮助,村里建起了大棚,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村民梁林说。

41岁的梁林是黑石堰村人,前几年外出打工。2019年,他和妻子承包了村里的9个大棚,种植彩椒、芹菜等,获得丰收。2020年,他又承包了12个大棚,再次得到好收成。今年,他准备承包14个大棚。

中午时分,李春娟与村“两委”班子及北京市顺义区大孙各庄镇绿奥蔬菜合作社有关领导,探讨今年在大棚里种哪些蔬菜。

无怨无悔去扶贫

今年39岁的李春娟,是张家口市委组织部老干部科科长。2018年3月9日,李春娟到万全区高庙堡乡黑石堰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我来黑石堰村驻村时,我的爱人在崇礼区高家营镇南窝铺村驻村。我们两口子都驻村,把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留给了老人。”李春娟说,当时她母亲患病需要人照顾,她这一驻村,母亲抹了不少眼泪,但支持她的工作。

“孩子,你就放心地去驻村吧,要干出个样来,家里的事交给我们。”公公坚定地对她说。

驻村后,李春娟虚心向爱人学习请教,共同提高,做好扶贫工作。

李春娟走访得知,村中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妇女,因为没有项目和产业,人们的生活和村里的发展受到制约。李春娟与工作队队员想帮乡亲们尽早脱贫,过上好日子。

产业带动促增收

李春娟决定从项目和产业入手,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李春娟等人的努力下,高庙堡绿奥蔬菜产业园项目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470万元,均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

2019年,第一批27个春秋棚建成投用,村民种植彩椒等获得很好的效益。

2020年,第二批新建的101个大棚投用,村民分两茬种植的贝贝瓜、辣椒等喜获丰收。

今年,分两期建设的128个春秋棚全部投产使用,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种植品种进一步增多,村民收入有望进一步增加。

项目产业园建设带动了1500多名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贾天香是黑石堰村村民,过去每年一出正月就外出打工,去年到大棚里打工,每天能挣80元现钱,从3月干到11月。贾天香说:“感谢李书记为村里建起了大棚,让我们在家门口既能挣到钱,还能照顾上家,好处多多。”

与此同时,李春娟还多方筹措资金带领乡亲们修路、植树、改善人居环境。

帮扶群众动真情

3年来,李春娟辛苦付出换来了工作上的成绩和乡亲们的信任。她深深明白,要想做好驻村工作,首先是要真心实意地付出。

刚到村入户调查时,有的人不理解,有的人甩脸子,有的人说风凉话,李春娟没有埋怨,以实际行动感化他们。

一天凌晨3点多,李春娟被一阵急促的敲玻璃声惊醒,原来因连续两天的大雨,黑石堰村里一户高龄贫困户家中地下渗水,屋子被淹,情况十分危急。

李春娟以最快的速度跑到现场,她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冒雨转移财物,并将老人安置到了安全的地方,老人感动了,乡亲们感动了。

村里一位老者拉住李春娟的手激动地说:“看得出,你们是真干事的。以后,你们的工作我举双手支持。”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黑石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在接受省、市的考核时取得了良好成绩。2019年,黑石堰村通过了国家扶贫验收组的脱贫验收,交出了优异答卷。

乡村振兴献力量

3年来,李春娟与乡亲们成了一家人,大家都把她看成了村里人,有心里话愿意跟她说,有困难愿意找她。

李春娟融入了乡亲们中间,成了黑石堰村的一员。她说:“只要组织上需要,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在黑石堰村干下去,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有信念,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这成了李春娟的座右铭和支持她不断前行的动力。

李春娟表示,今年,他们将搞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继续修路、修便道,改善人居环境,搞好美丽庭院建设,发展壮大村里的大棚蔬菜种植特色产业,多增加些特色蔬菜品种,扩大市场影响力,帮菜农增加收入。

“我的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3年的脱贫工作,我觉得这里的乡亲们太好了,他们纯朴、善良,积极、向上。我将加倍努力,帮乡亲们增加收入,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提起今后的打算,李春娟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