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建行魏县支行副行长崔献民:用生命为乡村振兴铺路

2021-04-14 10:37:01 来源:河北农网

4月1日,省委宣传部“燕赵楷模·时代新人发布厅”录制了中国建设银行邯郸魏县支行原副行长崔献民的先进事迹,并追授他“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荣誉称号。

崔献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2019年12月主动下沉基层,履职尽责、苦干实干,自觉践行金融扶贫政策,为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拓展农村市场作出突出贡献,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助农兴农经验,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肯定和赞扬,用实际行动推进了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张银行卡、一个工作日志本、数段感人故事……在节目录制现场,一幕幕视频短片资料和一段段崔献民家人及同事的深情讲述,生动再现了崔献民不畏艰苦、勇挑重任的担当意识,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和鞠躬尽瘁、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

“崔献民不辞辛劳,跑遍了魏县的村村镇镇,手把手教老百姓使用办理金融业务服务平台,付出了巨大辛苦,也正是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实现了平台在魏县的快速推广,魏县也成为全省建行乡村振兴标杆县。”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中新说,崔献民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实践中去,扎实为老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办公室安静地出奇,一幅写着“厚德载物”的南宫体字匾孤零零挂在墙上,办公桌上的电脑和键盘依旧连接着电源,电水壶和苍蝇拍都还在茶几上摆着,但它们都再也等不到它们的主人了:那个满头白发,却依然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消瘦的身影。

2020年6月15日11点25分,一个54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乡村振兴的基层一线。他叫崔献民,建行魏县支行副行长,建行邯郸分行派往魏县支行的交流干部,因连日操劳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为他热爱的乡村振兴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崔献民(左一)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

他是一位严于律己、鞠躬尽瘁、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好行长

克己奉公披星月,操劳过度舍此身。2020年6月14日凌晨5点多钟,家住邯郸市的崔献民早早起床,搭乘朋友的车前往魏县支行。那一天,他要带领邯郸分行“乡村振兴领航团队”去魏县中三家东、中三家西、中三家中三个村庄为村民办理“乡村振兴·裕农通卡”。

从邯郸到魏县,大约1.5小时的车程,到达魏县支行时,还不到7∶30。

“我周五的时候给他说,你家在邯郸,不方便,周日就别来加班了,我替你下村就行。”魏县支行办公室主任宋杰民考虑到他年龄大,又是交流干部,周日从邯郸赶回来加班带队下村不方便,就劝他不要去了。

“我怎么也得带头下去,周日晚上还该我政务值班,再说你家里也有活。” 习惯于以身作则的崔献民拒绝了宋杰民的好意。

那一天,魏县的气温高达35度,是那一段时间最热的一天。 7∶50,他们一行人从魏县支行出发前往村里。

“崔行长,天太热了,你岁数大了,到一个点看看就行。” 到了村口,送他们去村里的司机师傅张振平心疼地说。

“不行,天这么热,大家这么辛苦为村民办卡,我得为大家做好服务。”崔献民说。就这样,54岁的他和年轻人一起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

那一天,年轻人都忙着为村民办卡,崔献民不停地在三个村子间穿梭,一会儿看看有没有水喝,一会儿看看有没有困难需要协调,跑前忙后为大家服务。村民的办卡热情异常高涨,中午他们简单吃了盒饭没有休息。一整天下来,崔献民在三个村子轮流转了四遍,直到下午5点半才结束“战斗”。

“去村里为村民办卡一般都是下午5∶30下班,那天回到支行将近晚上7点了,又赶上晚上是他政务值班。”魏县支行行长石林芳说,大约6点多,他还接到崔献民在回来的路上打来的电话,汇报当天下乡为村民办卡的情况。

万万没想到,这一次通话,竟成了永别。

他是一位响应号召、下沉基层、不畏艰辛的好行长

千难万险何所惧,永葆初心为发展。崔献民来魏县支行前曾是邯郸分行个金条线的一名业务骨干。妻子贾清印是邯郸分行的一名六级执行会计师,女儿也在金融系统工作。工作之余,已过天命之年的他平时负责帮女儿接送4岁的外孙,并为家里采购各种物品,尽量不让家人操心,一家人过着舒适的生活。

“他平时爱锻炼,有骑自行车的爱好,结交了一群‘驴友’,他还是‘头骑’,有时一天骑100多公里,‘驴友们’没事常常聚一聚,他的生活颇有规律。”妻子强忍悲痛尽量平静地说。

然而,作为一名建设银行培养多年的干部,在崔献民的心里,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去,担当使命大于天。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建行总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使命担当,号召全行服务重心往基层下沉,资源要素向乡村聚集。河北省分行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邯郸分行快速行动,2019年发出了本部员工下基层,为基层发展业务开拓市场做贡献的号召。已经53岁的崔献民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带着推动业务大发展的梦想去了魏县支行,从此开始了他的异地奋斗之旅,用责任和担当践行他的初心。

“到魏县支行后,他感觉新工作特别适合他,回到家里常常电话不断,非常忙,但做得特别开心,到家都一直和我说工作的事。”妻子说自从踏上新的岗位,年过半百的他工作热情非常高。

“爸爸那一段时间挺愉快的,虽然忙,不像我,有时候忙了还抱怨,他没有抱怨,他乐在其中,他觉得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爸爸很喜欢这份工作,我们都尽量支持爸爸的工作。”女儿崔冲流着泪说。三月底,疫情稍缓和,刚复工,因为幼儿园不开门,4岁的孩子没人看管,妈妈本来想让爸爸请年假照看一下,可爸爸说月底正是业务最繁忙的关键时刻,最后他一天年假也没有休。

“5月20日,妈妈因糖尿病综合症住院,医生说情况不好,我想让他休几天假一起想想办法、拿拿主意,他说这一阵单位太忙了,再等等吧!我说,这病能等人啊?其实那个时候我可埋怨他了。”说到这里,他的妻子忍不住失声痛哭,“其实我到现在还埋怨他,老人还没怎么着,他自己就先走了……”

出事那天,他的妻子正在人力部交内退申请表,忽然接到单位电话,她匆忙赶到了邯郸市第一医院。在焦急等待救护车到医院的1个小时中,她想了各种情况,“当时想呀,大不了他成了植物人,我正好退二线能照顾他,但万万没想到……”当医生宣布结果,单位问人是送到家里还是殡仪馆时,她整个人都崩溃了,“这该怎么办呢?这该怎么办呢?”她完全被这突如其来的噩耗击懵了,在那儿不知所措。

崔献民生前居住的小区是一个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普普通通的建行家属院,没有电梯,崔献民家住6楼顶楼。普通的三室一厅的房子里,客厅的墙上挂着梅兰竹菊的四页屏,旁边的角几上,放着一张全家福。

这张全家福成了永久珍藏的记忆。

在笔者采访时,崔献民4岁的外孙十分活泼,一会儿爬到姥姥的腿上,笑着和姥姥闹,一会儿又跑到客厅。他还小,对姥爷的离世还完全不懂。

崔献民在邯郸分行工作时,只要周末在家,就尽量安排一天时间带孩子玩,小家伙对姥爷很依赖。到魏县工作后,崔献民经常周六周日都加班,回家的次数少了。每次他走时,小家伙都抱着他的腿,不愿意让他走。但孩子还不知道,姥爷再也不能带他玩了,连抱一下姥爷的腿撒撒娇都成了一个再也不能实现的愿望。

来魏县支行工作后,由于是异地,除了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不能照顾家外,崔献民还面临着许多困难要克服。首先要克服的困难就是他不会开车。

“崔哥不会开车,周五和周一往返邯郸和魏县很多时候都是搭乘我的车。” 同样是邯郸分行派往魏县支行的交流干部、“乡村振兴领航团队”的龙方方说。他所在的小区和崔献民的小区距离不到一公里。“崔哥是个特别守时的人,每次说好6点走,他5∶40一准就在那儿等着。”

龙方方说,去世前的那个周五,因为周日要加班带领团队到村里为村民办卡,崔献民需要周日早上8点前返回魏县,所以就在他的车上给另一位朋友打了电话,专门约好了周日搭车的事,当时还特意嘱咐那位朋友尽量早点出门,别误了下乡为村民办卡的时间。万万没有想到,这一次,竟是崔哥最后一次搭乘他的车。

他是一位不计名利、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好行长

功名利禄身后放,只为采花酿蜜甜。“他确实非常非常优秀,对他的病逝我感到非常痛心!当时,党委号召本部员工去基层一线锻炼,他是第一个主动报名要求到魏县去的,去的时候没有任何待遇,但他不求名不求利,工作却做得如火如荼,成绩非常突出,党委同志们都觉得非常非常惋惜!”邯郸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索理说到崔献民,无比痛惜。

“工作上非常踏实、非常实在、非常主动!”魏县支行行长石林芳对崔献民这位得力战将的突然离去一口气连说了三个“非常”,“真是太突然、太可惜了!简直无法接受!”

石林芳说崔献民是2019年12月13日从邯郸分行来魏县支行工作的,虽然来的时间短,但他为魏县支行业务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

“他工作讲方法、讲策略,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尽心尽力考虑工作这方面真是没得说。”说起崔献民的离去,同事龙方方难过得几度沉默,说不下去。“不敢想,越想越难受……可以说没有崔行长,就没有魏县支行现在的发展局面。”

“真是不负重望,崔行长虽然来的时间短,但工作兢兢业业,对拉动魏县支行的业务发展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同事郭洪刚说。“崔行长到魏县支行工作后,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是常事,因为经常忙工作,晚了,饭就凑合吃一口,又是异地,家人也不能照顾。尤其是近期为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业务,推动邯郸分行和魏县政府的战略合作,促进‘魏县裕农通助农金融现场推进会’的召开,更是异常辛苦。”

“好几次周五去邯郸办事,按常理说都到了邯郸应该回家,但因为周六要加班,他办完事又直接随车子回到了行里,过家门而不入。我也劝过他,让他注意身体。他总是说:没事,没事,‘工作为上’。这次病逝,应该和连日来工作的劳累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周日那天他还冒着酷暑下村,过度劳累。”说到这里,郭洪刚的眼圈红了……

“他是个性情中人,没有领导架子,人特别实在、健谈,乐于助人,从不藏着掖着,和我们相处,虽然年龄比我们大很多,但我们都和他当兄弟处。他朋友多、交际面广,又有人格魅力,不搞虚的,有事马上办,执行力特别强。工作上、生活上对我们年轻人都特别关心,我们都亲切地称他‘崔哥’,都很佩服他。”90年出生的张沛说。“一直在想我们共同经历的一些事,越想越希望这是一场梦……”

宋杰民是魏县支行办公室主任,在得知崔献民出事的那天早晨,宋杰民不顾一切骑电动车往单位赶,因为匆忙,路上摔了一跤,接受采访时左眼靠鼻梁处还淤青了一大块。

“要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当时说什么也不能让他去啊!总感觉特别愧疚人家,总在想,要是那天我替他去,可能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说到这里,这个50多岁的面色黝黑的汉子再也忍不住了,两手抱头抽泣起来。

“你说人家图什么?在邯郸分行工作,下班了可以接孩子,帮家里干干活,没事还可以骑骑车锻炼锻炼身体,生活特别有规律。”宋杰民接过纸巾,擦了擦眼泪,无比动情地说。“可到了魏县,生活规律都打破了,住单身宿舍家人不方便照顾,一周最多回家一次,还常常因为加班回不去,或一周只能休息一天。到了这个年龄,身体容易出毛病了。这么远,抛家舍业的,就是因为单位需要,为了魏县乡村振兴事业啊!”

他是一位甘做铺路石、为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的好行长

俯身甘为铺路石,一心只为“美城乡”。魏县隶属河北省邯郸市,是国家级贫困县,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全县人口106万,共有21个乡镇和一个街道办,561个行政村,乡村振兴任务十分繁重。

崔献民深知,只有把魏县的发展装在心里,才能真正运用建行裕农通平台解决政府工作痛点。

“那时候,魏县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美丽魏县的愿景和口号‘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都好像长在崔哥心里了,逢人便说。”邯郸分行的张明对笔者说。

到魏县支行后,崔献民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辞辛苦,在促进“银政携手”加快推进魏县乡村振兴战略落地上做了大量工作。从制定计划,到沟通政府,崔献民不是在政府部门就在在去政府部门的路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大力推动下, 4月13日,邯郸分行与魏县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普惠金融、乡村振兴、机构业务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这次“破冰”之约,开启了魏县政府和邯郸分行合作的新篇章,为促进魏县支行业务发展和魏县经济发展开创了崭新局面,也为魏县乡村振兴事业打下了扎实基础。

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为快速依托建行“裕农通”平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崔献民和石林芳一起,多次到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向有关领导介绍建行“裕农通”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作用,得到了县委主要领导对“裕农通”业务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最终促成了5月9日魏县“裕农通”助农金融现场推进会的召开,为依托建行“裕农通”平台助力魏县乡村振兴战略快速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在现场推进会后的第二天,为了趁热打铁,盯紧会议内容落实,崔献民又开始和石林芳一起到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和乡村振兴“裕农通”卡业务相关联的七八个县局部门作对接。随后又协调21个乡镇召开推进会,和村委会对接。

就这样,从县到村,在各个环节作好对接协调,不但使金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而且铺就了一条“银政携手高速路”。截止2020年6月17日,已为河北省魏县70884名村民上门办理了建行“乡村振兴·裕农通”卡。有了这张卡,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小额取款、生活缴费、补贴款领取、医保卡就诊结算、助农信贷等一系列基础金融服务。

对于促成这一切,崔献民俯身甘为铺路石,在前期和政府的沟通协调和后来的业务跟进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功不可没。2020年5月11日,崔献民同志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为魏县支行副行长。

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村民金融服务需求,邯郸分行成立了“乡村振兴领航团队”,并常驻魏县。作为魏县支行副行长的崔献民亲自为常驻队员安排好集体宿舍,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团队成员食宿无忧,安心工作。“团队成员经常要加班到很晚,崔行长怕我们太辛苦,还经常深夜亲自下厨,给我们做夜宵吃。”领航团队的队长杨剑说。

由于村民办卡热情高涨,工作量非常大,为了加快工作进度,邯郸分行集中全分行力量支持魏县。从5月开始,分行每天都抽调大约20多名员工,周六周日不休息,每天去村里为村民办卡。

“崔献民还经常亲自带队下村里,为为村民办卡的队员做好沟通协调和后勤服务工作,直到他去世的前一天!”邯郸分行的李莉说。

“把建行裕农通一直推到这个程度,无论对魏县来讲,还是对群众来讲,帮助非常大,还有很多规划还没来得及实施……”魏县南双庙镇党委书记张鹤对崔献民的突然离世感到无比痛惜。

采访时魏县副县长胡延峰无比深情地以笔者说,魏县委县政府将在全县开展向崔建民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营造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的工作氛围,激励全县每名党员干部,努力工作,积极奉献,为推动魏县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他是一位有理想、有境界、“雷锋式”乐于助人的好行长

“厚德载物”释境界,重情重义“活雷锋”。几十年来,崔献民先后在科技处、资产保全部、个人金融部、渠道管理中心工作过。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他人实在、热情、健谈、风趣幽默、乐于助人、重情重义,和谁都掏心掏肺,朋友很多、人脉很广,工作认真踏实,尽职尽责。

“那个时候,同事们有大大小小的事总爱求助于他,他总是尽心尽力帮助。他喜欢和人打交道,特别擅长营销。”去魏县之前在邯郸分行与他一起共事多年的同事如是说。

“他是我的师傅,我跟着他工作了很多年。他不但给我传授工作经验,还把好的工作作风传递给了我。”邯郸分行渠道部的李树江说起崔献民,对他的传帮带十分感恩。

崔献民同志生前办公室的“厚德载物”字匾,是其人生格言。

“厚要多一点,德字心上要少一把刀,少些戾气。” 邯郸分行的张明说,崔献民生前特别喜欢他办公室里挂的那条“厚德载物”的横幅,逢人便讲这幅字的含义。这幅字也正是崔献民的为人和思想境界的真实写照。

自古燕赵多壮士。崔献民走了,他带着对建行新金融业务发展的深深眷恋走了,带着对魏县这块土地和人民深深的热爱走了,带着以建行新金融行动打造“美城乡”的梦想走了,为了他特别热爱的乡村振兴事业献出了他的赤诚之心。作为一位严于律己、鞠躬尽瘁、因公病故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好行长,作为一位响应号召、下沉基层、不畏艰苦的好行长,作为一位不计名利、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好行长,作为一位甘做铺路石、为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的好行长,作为一位有理想、有境界、“雷锋式”乐于助人的好行长,建行不会忘记他,魏县政府和人民也不会忘记他。

生前,他情系魏县建设,口中常念魏县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美丽魏县“魏文化、水文章、强项目、美城乡”的愿景和口号;生前,他心系魏县支行业务发展,为邯郸分行与魏县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和现场推进会的召开,积极联络奔走,默默奉献;生前,他投身魏县支行普惠金融“裕农通”标杆县打造工作,为“乡村振兴领航团队”和分行部门“裕农通”支前小分队提供良好服务,经常参与乡村“裕农通”助农点建设,到“裕农通”一线最前沿慰问支援。正如他的名字:献民,他把自己的一切献给了魏县人民,走得重于泰山。

苍天垂泪,魏城呜咽,燕赵悲歌。

自从他走后,周一到周三,邯郸和魏县都一直都在下雨,苍天似乎也在为这样一位好行长的离去而惋惜哭泣。

6月17日10点半,崔献民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邯郸殡仪馆举行。邯郸殡仪馆外的一个停车场上的空地上,放着崔献民的照片和一些供品。疫情期间,一切从简。除了邯郸分行和魏县支行的领导外,他的同事、同学、亲戚、朋友冒雨自发组成长长的送殡队伍,为他送行,大家的心情万分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