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焦向民:当好帮扶阵地的“守烛人”

2021-04-25 17:12:03 来源:河北农网

2019年至2021年,保定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焦向民受组织委派,先后在顺平县神南镇杨家台村、娘娘宫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时担任市纪委监委3个驻村工作队带队负责人。焦向民牢记驻村帮扶职责,一心为民服务,立足实际抓脱贫。聚力发展促振兴,展现了驻村干部良好形象。2019年被评为保定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所在工作队被评为省先进驻村工作队,2020年底被推荐为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求真务实,推动村民致富乡村振兴

把驻村帮扶当作伟大事业,把群众的希望和期盼当做目标和动力,积极推动村民致富乡村振兴。焦向民注重调查研究,科学谋划帮扶工作。2019年历时3个月撰写了1万多字《杨家台村发展方案调研报告》和《支持顺平县杨家台村、新华村、娘娘宫村发展的建议方案》,得到委领导和顺平县大力支持。转战娘娘宫村后,认真落实委领导对娘娘宫村帮扶4次批示精神,用2个月调研撰写了《关于帮扶娘娘宫村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提出了“推动村庄与景区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发展构想,“解难题、强支部、提基础、扶产业”帮扶思路,筹划30多个项目,得到委领导认可和顺平县采纳支持。


在委领导和顺平县大力支持下,焦向民在杨家台打造了以地质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村,完成了省民政厅支持古村落改造、亲水长廊和旅游服务体项目,协调支持了wifi全覆盖、公厕配套、景观阁楼、文明街、红色文化园、村史馆、绿化等项目,使投资2400万元的精品民宿落地该村。


在破解娘娘宫村发展难题中,焦向民协调市县相关单位支持,实施了护坡、路灯、绿化、村容村貌提升、环村路建设等项目,村庄面貌很快发生改观,正在按“123456构想”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即:打造1个党群阵地,狠抓党建和村容村貌提升2项工作,建成生态、商业、康养3个中心,扶持旅游服务、特色种植、松花蛋基地和百草园4大产业,配建5小生态停车场,联通乡村田间6条循环道路)。目前,协调市水利局支持的河道治理项目,顺平县支持的20个项目预计6月底完成。


焦向民还助力杨家台村建设了地质标志广场、科普长廊、研学步道、漂亮的石头长廊、龙潭灌渠步道等项目,并联系影视明星胡彩虹担任名誉村长和形象代言人,打造旅游名村。在支持娘娘宫村发展上,以打造国家森林乡村为主题,协调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市城乡建筑设计院对村庄和项目进行规划设计,协调市县自规局调整发展空间规划,对各户发展农家乐、民宿、特色种养殖进行分类帮扶。同时,在杨家台和娘娘宫村挖掘30余个红色故事,编撰了《脱贫攻坚中的红色记忆》主题连环画书,弘扬了红色文化。

牢记使命,忠实履行驻村帮扶职责

焦向民认真履行驻村帮扶职责,认真学习宣传扶贫政策,通过建设文明街、入户宣传和演出队宣传等形式,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制度,坚持每月驻村25天和走访贫困户,每两月走访非贫困户;定期协调机关和帮扶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工作中注重提升帮扶村党建水平,认真组织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致富带头人作用。杨家台村被评为省先进党支部,村支书被评省千名好支书和百名致富带头人。在娘娘宫村通过新建6个党小组和加强党建工作,扭转了后进支部局面。对两个帮扶村档案、产业和政策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村情、户情,精准实施帮扶政策。配合产业项目分红14次,无一错漏。2019年,在杨家台村,省民政厅厅长赵文海带省考核组检查时对帮扶成效“双手点赞”。2020年娘娘宫村先后接受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普考,出色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收官考核第三方验收。

同时,坚决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焦向民第一时间返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工作队采购蔬菜、食品、消毒液、口罩等慰问群众。协调单位提供口罩等防疫物品助力复工复产;协调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市县相关单位支持项目;协调县人社局解决村民就业难题。

甘于奉献,帮扶一线书写党员形象

焦向民坚持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中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书写党员的忠诚与奉献。

当好村里发展“领路人”。带领村两委一起谋划工作、发展项目,积极争取各级支持。只要村里有困难,都能想尽办法解决;解决不了的积极向单位汇报争取支持。

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他视村民为亲人,经常入户聊家常、问冷暖、谋发展。每逢重大节日,协调单位和企业开展慰问,把帮扶的温暖送到每家。先后帮助10户家庭申请办理低保补助,为5名新增、升级、补录残疾人员申请残疾补贴,为5名学生申报雨露计划补助,为2名重病贫困户申请社会救助,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为解决山村老百姓看病难、养老难问题,在委领导支持下协调市县相关部门新建卫生养老中心。联系荷花基金慈欣社工服务中心对杨家台和娘娘宫村开展为期两年驻村关爱妇女老人帮扶活动。

当好帮扶阵地的“守烛人”。驻村工作条件差、要求严、任务重,焦向民把驻村当使命,把坚守当责任。严守不插手协调项目一分钱的纪律要求。焦向民身患高血压和双膝滑膜炎,坚持对娘娘宫村10个村322户定期走访。两年来驻村奔波、休息就餐不规律,大脑经常出现缺血性闪顿,住院一查,高血压极高危、胃炎、裂空疝等积压成疾,住院期间还带病参加项目调度和考核工作。2020年12月18日,焦向民勘察项目时不慎摔倒左肩部锁骨粉碎性骨折,在医院治疗和恢复期间不忘协调对接工作。他的父亲肾衰竭和偏瘫每周3次到医院透析,母亲脑血栓,岳父心血管病和痛风经常复发,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焦向民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履行了一个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扶贫电影《书记日记》摄制组了解到焦向民驻村帮扶感人故事后,以杨家台村故事为原型编写剧本拍摄电影,宣传了焦向民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