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刘大赛: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2021-04-25 17:12:03 来源:河北农网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只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在生产上有技术、在经营上有策略、在精神上有追求,才能成为真正的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振兴才会更加生机勃勃。深州市深宝蜜桃专业合作社39岁的社长刘大赛就是这样一位“新农人”,他从一名懵懂少年到荣获京津冀争霸赛“桃王”的致富带头人,从一位普通的老百姓到“乡村振兴”路上的先进共产党员,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奋斗姿态,在绿色的田野上书写出了乡村振兴的青春答卷。

眼下正是深州桃花盛开的季节,在全国蜜桃之乡穆村乡店上村刘大赛的桃园内,粉红的桃花竞相开放,如虹似霞,成方连片,到处都是花的海洋,世外桃源景色美不胜收。在桃林中河北省科技师范学院的专家苏凯正与刘大赛共同培育新品种的杂交实验,“我要种出更甜、品质更好的深州蜜桃。”这是刘大赛的口头禅,也是他的座右铭。

刘大赛是土生土长的店上村人,从小吃着蜜桃长大,种桃树已经20多年了。在他的印象里,儿时的蜜桃多汁、味甜,而且果香味特别浓。但现如今,村里的老人们一说起深州蜜桃就是“不如六七十年代的蜜桃好吃了”,这让刘大赛萌生了一个念头: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老人们记忆的蜜桃味找回来。于是,他选择了到深州市职教中心林果班去学习果树管理技术,毕业后,在家侍弄起了十几亩桃树,开启了他的寻味之旅。

深州市农业农村局果树站的技术人员知道刘大赛渴望学习果树栽培技术,积极帮助他联系河北省桃产业岗位专家张立彬教授,定期带领水果产业创新团队给他送技术,专家团队针对深州蜜桃近两年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服务,找出品种下降的原因与品种退化、土壤退化、管理水平下降、以及生产标准和产品标准不健全有很大关系,品质的下降已经开始导致品牌声誉面临危机,刘大赛带头以问题为导向,充分提高认识、真抓实干,充分利用我省桃科技创新团队桃产业体系的技术优势,共同攻关,协同创新,研发出的新技术可以总结为“三增、三控、适时采收”,即通过整体适当稀植、个体通风透光来增加光照,通过增施钾肥使果实着色良好,通过增施有机肥提高果实内部品质,通过采收前一个月不浇水来控制水分,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来控制N素,通过疏花疏果控制产量,果实在九分熟时采摘。在省专家团队的精心指导下,他种植的“21世纪桃”在2019年腾空问世,并获得多项奖励,为深州桃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刘大赛介绍说,种的好,还得卖的好。2017年,他为自己的桃子注册了“深宝”商标,并将含糖量17%以上的定为特级果,一盒装两颗,定价100元;含糖量13%以上的定为一级果,一盒装6颗,定价80元。加上定制的漂亮盒子,桃子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随着桃子打开了销路,大赛开始带着乡亲们也用这种方法种植桃树,并且成立了农业合作社。2020年,不仅大赛自己家的70亩桃树大丰收,合作社200亩桃也早就被抢购一空。大赛种桃的这些年,桃子的销售渠道发生了变化,如今大部分订单都是通过物流发走,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虽然大赛种桃遵循传统方法,但他表示要时刻紧跟科技发展的潮流,做新时代的新农民。

岁月磨砺,青春激昂,刘大赛不仅在他的蜜桃世界里遨游奋进、在乡村振兴路上青春闪光,也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挺身而出、扶贫路上“传帮带”做出表率。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他的深宝蜜桃专业合作社将成为深州职业农民主力军,不断激发农村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