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2021-05-02 10:00: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就进一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成就,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石家庄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赵永利表示,石家庄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各项部署,深刻总结脱贫攻坚宝贵经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基本,守牢“两不愁三保障”脱贫底线,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提质效,全面落实过渡期政策,继续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谋长远,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做好社会救助;增后劲,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扎实有序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工作力量、组织保障、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有效衔接。

“我们要认真落实大会要求,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张北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昆表示,该县将进一步完善“三机制一基金”防贫模式,按照“未贫先防、未贫先助、脱贫巩固”的工作思路,利用大数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防贫预警机制建设;与中国人保财险张北支公司合作,建立防贫救助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防贫格局;通过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脱贫巩固机制,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质量。同时,以弘扬孝善文化为主题,以家庭养老为依托,设立孝善基金,为贫困老人老有所养、脱贫脱困探索路子。

“大会提出,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海兴县苏基镇党委书记张余明表示,立足镇情,今后要全力做好产业扶贫文章,扩大产业覆盖面,发挥产业扶贫的带动、引领和扶持作用。同时,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升级,打造产业振兴平台,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烧锅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常海波说,村里准备在光伏发电、服装来料加工、果树种植等扶贫产业基础上,把原有栗子园、山楂园改造升级成为春季赏花、夏季休闲、秋季采摘的景点,同时深挖村子所处阳山洞景区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文旅融合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带领脱贫群众走上小康之路。

2016年3月,武邑县纪委监委主任科员李红展被派驻到韩王思公村扶贫,村里的贫穷状况让他暗下决心,“既然来了,就一定干好!”5年时间,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韩王思公村旧貌换新颜。李红展和驻村工作队还为村里引进乡村旅游项目,6套民居改建的旅游民宿即将开门迎客。“作为扶贫干部的一员,能够参与脱贫攻坚战,见证这场伟大的胜利,感到光荣和自豪。”谈到贯彻落实大会各项部署要求,李红展充满干劲。他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将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全力以赴干事创业,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带领群众一同绘就乡村振兴新景。

“大会提出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考核和狠抓落实。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挥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魏县县委党建办主任郝利兵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抓实抓好阵地建设、组织覆盖、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等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全县形成“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干部一盏灯,一个支部一堡垒”抓党建促振兴的良好局面。

(记者董昌、刘雅静、戴绍志、孙也达、焦磊、梁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