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论学习贯彻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2021-05-03 10:00: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评论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学习贯彻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但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而是要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只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我们才能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既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又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抓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要着力保持主要帮扶政策连续稳定,健全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要着力深化产业、就业、科技和易地搬迁帮扶,促进脱贫地区可持续发展;要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水平;要着力抓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要着力抓好乡村治理,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考核和狠抓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农业农村工作领导主管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精力狠抓落实;要强化督导考核,持续跟踪严格问效,激励全省各地各部门创先争优、事争一流。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榜样具有无穷的力量。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省委、省政府表彰了1027名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823个先进集体。他们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展现出优良的作风和形象,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赞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要见贤思齐、学赶先进,从这些先进典型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信心和干劲,用他们的奋斗故事感染和激励大家继续艰苦奋斗,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再立新功。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坚实基础上,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业绩,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让群众脸上绽放出更多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