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今年8月河北将基本实现行政村快递服务全覆盖

2021-05-25 15: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近日,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1年8月份行政村快递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有效解决农村快递不按址投递问题,彻底解决农村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更好服务农村百姓,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意见明确了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因地制宜推进“快递进村”,在全面摸清辖区进村底数的基础上,根据各地实际细化实化“快递进村”推进方案,强力推进企业合作进村。二是开展农村快递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依规审查企业农村快递服务能力,切实推动农村快递服务规范化建设,保障农村网点稳定,夯实农村寄递安全基础。三是压实“快递进村”统计数据,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数据核查,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优化数据报送渠道,确保采集的数据资源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

意见指出,河北省将按照“一县一策”的原则,以县为单位制定2021年“快递进村”工程推进方案。各市邮政管理局将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快递进村”工作,积极融入当地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振兴战略、民生重大工程,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和地方财政事权支出责任。此外,河北省将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农村快递不按址投递、快递末端服务乱收费、执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不彻底等违法行为,重拳打击“不进村、假进村、乱收费”等服务乱象和寄递安全基础不牢等问题。

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举全行业之力,加快推进“快递进村”,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寄递网络,保障快递服务网络在农村“建得起、稳得住、经营好、能长久”,打造模式化、系统化、规范化“快递进村”河北特色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