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从“年轻”到“老练”,承德90后驻村干部张宝龙获满满好评!

2021-05-30 13:52:23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

2018年8月,怀揣着对税收事业的憧憬,带着青春与梦想,23岁的张宝龙踏入承德市隆化县税务局的大门,身着蓝色的税服,肩扛银色税徽。2019年1月,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由税务干部变身为扶贫干部,成为了隆化县胡家营村驻村工作队最年轻的一员。驻村2年多时间,从最年轻的扶贫干部成长为“老练”的驻村干部,他收获了当地群众的好评,先后获得隆化县优秀扶贫干部、隆化好青年、承德好青年、河北省冀青之星等荣誉称号。

在驻村工作中,张宝龙时刻不忘税务干部的本色,他时刻提醒自己,群众看到的不仅仅是他自己,更是整个单位。进入工作岗位后,他快速熟悉相关政策,把自己当成了胡家营村的一员,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照顾,共享胡家营村民的悲愁喜乐、贫苦富足。

“柳奶奶,我又来看您了!”张宝龙口里的“柳奶奶”,是胡家营八十多岁的柳桂霞。老伴早年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已去世多年,因家庭条件不好,两个儿子都做了“上门女婿”。柳桂霞年轻时候是村内的乡村医生,按照国家的政策她应该享受待遇。张宝龙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刻向上级汇报,并在隆化县水磨村、唐北村以及唐三营镇来回数次近千里走访了五名当事人进行核实,为柳桂霞做了证明材料,协助其落实了补贴。柳桂霞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脱贫户吴俊国的儿子吴越学习成绩优秀,在2020年的高考中考上了北京语言大学。吴越家中生活条件拮据,父亲在外务工,母亲是聋哑人,吴越自己也患有皮肤病。当这个家庭正在为吴越上大学的各项费用发愁时,张宝龙敲响了家门。在了解完情况后,他立即向第一书记进行了汇报,并积极联系隆化县晨曦公益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在2020年8月29日为其带去了10000元助学金,帮助吴越一家解决了燃眉之急。后来,看到吴越拿到了助学金,张宝龙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希望你努力学习,树立面对困难不低头的信心和敢于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学有所成后,要报答自己的父母,回报自己的家乡!”张宝龙对吴越说。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群众的小事,都被张宝龙当成自己的大事。建村卫生室扩建、护村堤坝修建、道路维修、建活动广场……“只有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做,才能做好脱贫攻坚这件大事。” 张宝龙说。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爆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当时还在家中过春节的张宝龙,迅速响应上级号召,奔赴到胡家营村,从扶贫干部变身为防疫干部。

“疫情就是命令!” 张宝龙配合村干部,把疫情防控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与村干部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对村庄所有出口进行封闭,仅留一条应急出口。对于从外地务工返乡人员,张宝龙通知村内村医做好务工返乡人员的体温测量,自己入户进行信息登记,同时做好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工作。

防范人群聚集是疫情防范的重中之重,疫情期间对于村内操办的红白喜事,张宝龙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劝导,减少人员密集接触。起初,村民对于疫情的严峻程度不了解,张宝龙就加入到防疫宣传队伍,张贴防疫通告、挂横幅标语,还通过广播让村民了解防疫知识,提高了村民的防范意识,在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家营这样原本贫穷落后的山村,从出行不便到现在道路便捷,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农村基础设施相对完备。2020年人均收入水平超过了五千元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每一家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质量也变得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自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宝龙便一直扎根于基层,远离了县局机关和热闹人群,将自己钉在了扶贫的一线,一年到头也没有几次穿税服的机会。但是张宝龙始终牢记作为一名税务干部的使命,利用碎片时间学习业务,将心中税徽映衬得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