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2021-05-30 16:27:12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孔菲、李伟红)为了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保险保障作用,阜城银保监部门督导辖内保险业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

政策性保险稳生产,充分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辖内保险机构依靠“党建+保险”工作体系,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不断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险保障水平,通过赔偿支付分散转移农业风险,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同时,通过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使保险在乡村振兴工作中释放生态效益。截至目前全县共承保小麦42万亩,保障金额2.1亿元,实现了应保尽保;承保生猪27万头,保障金额2.2亿元,实现了愿保能保。

商业性保险促发展,充分发挥保险“助推器”作用。结合当前阜城县农业发展现状和产业特色,辖内保险机构积极探索拓展新的保险业务,丰富保险品种,提高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了农民的生产信心,为特色农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如中华财险阜城支公司和太平洋财险阜城支公司针对阜城县蔬菜大棚和西瓜大棚较多的特点,积极开办设施大棚险,截至目前共承保设施大棚7000亩,保障金额达到7000万元;中华财险阜城支公司承保梨、桃等果木险2000亩,保障金额达到1000万元。

普惠保险惠民生,充分发挥保险“减震器”作用。辖内保险机构充分体现社会责任担当,积极开展面向低收入人群的普惠型保险和针对县域老年人及女性的健康险业务,扩大普惠保险在县域地区的覆盖范围,防止因病返贫,巩固脱贫成果。如中国人寿阜城支公司主动与阜城县卫生健康局和阜城县妇女联合会合作,拓展助老安康和关爱女性健康工程,开办了“老人险”和“巾帼保”等险种,截至目前,共为10400人次提供了保险服务,保障金额达到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