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承德:党建引领,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5-31 11:34:42 来源: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全面打赢,乡村振兴已经开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民生实事稳步推进;乡风文明、城乡和谐的新画卷徐徐铺展……

探究承德良好发展态势的背后,“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贯穿始终。近年来,承德坚持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促发展,让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谱写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党旗飘扬,小康路上争先锋

虎皮墙、大戏台、红瓦房、新民居……走进丰宁满族自治县城根营村,美丽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城根营村是接坝地区,原来村民们最难熬的有两件事:一是没产业,收入低;二是环境差,居住条件恶劣。

在承德,城根营村的困境曾具有普遍性。如何拔穷根?在深入基层调研后,承德市提出,牢牢抓住党建这一制胜法宝,有效实现党建与脱贫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以“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载体,承德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深入实施堡垒示范、致富先锋、能力提升、能人返乡、结对帮扶“五大工程”,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2014年,放弃北京白领工作,回村任党支部书记的刘佩仿计划建设蔬菜大棚,但面对风险,不少人退后观望。“困难面前,党员先带头。”她带头拿出10万元,动员党员干部,带领有意愿的村民率先行动,赚了大家分,赔了村“两委”成员个人承担。

“我负责市场营销,2名支委负责技术管理,4名党员每人负责监督生产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城根营的蔬菜很快畅销北京。放下包袱后,村民纷纷建大棚,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全覆盖。

让鲜红党旗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2016年以来,承德通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各村党组织发挥在村级事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引导龙头企业、种植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建立各类经济合作社2047个、行业协会51个、家庭农场459个、农业发展公司113个,各类产业党支部230个、产业党小组800多个,在产业链上从事生产经营的党员有4万多名。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已鸣枪开跑。为此,承德市委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开启“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支撑。

惠民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今天我们共为12家品质企业进行宣传推介,推出市场销售、研发工程师、活动策划等64个岗位。”5月15日9时,承德大型网络招聘活动在承德大学生创业园正式启动。现场,主播通过“岗位介绍+线上答疑+直播投递”三位一体式的实时互动,精准对接用人单位与求职者需求,提升人岗匹配率,让招聘会变得“触”网可及。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承德全市将新增就业4.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年均保持在80%以上。

“十三五”期间,承德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累计25.3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72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乡居民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和95%以上。城镇和农村年低保标准提高到7800元和4800元,分别增长44.4%、71.4%。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义务教育“改薄”工程全面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623所、幼儿园300所,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6所、新增学位1.7万个,是“十二五”末的1.4倍。大力实施医疗卫生“雨润工程”,选派医师1317名、帮扶209所乡镇卫生院,培训乡村医生1515名,增加大中型医疗设备1280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承德把为民办实事当作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堂,稳步推进10项民生工程20件民生实事。

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在兴隆县上庄村,每户村民家中堂屋都悬挂一件“宝物”——家训。家训内容虽有不同,却凝聚了一个家庭的共同信念。兴隆县为提升人们的文明素质,以“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家风家训活动。

文明是农村建设的灵魂,乡风是美好乡村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以党建统领,把乡风文明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为搭建为民服务新平台,全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截至去年底,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6个、文明实践所145个、文明实践站1077个。全市80%以上的农村均建立起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组织,通过有效监督监管,将道德软约束变成了制度硬要求。

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承德市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十星级文明农户”2万余户,培树“好婆婆”“新乡贤”等道德典型1200余人,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60%以上。

乡风淳,乡村兴。在承德,文明乡风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