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燕赵新答卷·邯郸篇丨高擎党旗,强基固本实干为民

2021-06-22 10:0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九千将士进涉县”到“三十万大军出太行”,从“邯钢经验”突出重围到“一带一路”共建繁荣……邯郸这片红色热土始终高擎党旗,践行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邯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在“大抓基层、大抓党建”的工作思路推进下,聚力用劲抓重点补短板攻弱项,紧紧围绕谋局、夯基、用人、创新,打出了一套系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组合拳”,基层党建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服务力得到飞速提升。

5月20日,邯郸市文联组织文艺界代表在位于磁县时村营乡西小屋村的中共直南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展“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在纪念馆鲜红的党旗下,全体人员庄严肃立,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峥嵘岁月,用心感悟革命先烈对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担当。河北新闻网 董 源摄

夯实根基,稳步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这是邯郸群众对党的高度信赖,对一个好党支部的满怀期待!

如何满足群众心愿?邯郸市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理念,在基层党建、特色拓展、主题教育上夯实根基,深化基层党建体系,努力实现“党的领导全方位、党的组织全覆盖、党的服务全身心”。

2017年,邯郸市出台《邯郸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文件,形成“1+N”基层党建制度体系,明确了农村、城市、机关、学校、国企、非公等各个领域党建工作目标、每年的主要任务和推进举措。

之后,邯郸全市开展了以阵地建设、组织覆盖、基本制度落实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百日攻坚”,市、县财政和党费拿出8000多万元进行奖补,新建、大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000余座,实现了村级问题场所“清零”;市县机关、中小学校等领域“党员活动室”实现全覆盖;2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健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非公等各领域党组织应建尽建,“两个覆盖”大幅提升。全市5386个村全部落实了坐班值班和帮办服务制度。

现在,在邯山区,每月13日,以人大代表与群众促膝访民情为代表的“小板凳连心桥”等阵地让主题党日开展得有声有色;在邱县,数百名乡科级干部被派往基层,担任村、社区及企业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筑牢党建根基;在复兴区,创新“云上”组织生活平台,“三会一课”由传统的“封闭式”转变为互联网“共享式”,受到一致好评……

在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基础上,围绕新阶段、新目标,邯郸市着力打造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升级版”。他们提出:到2023年,围绕全面提升农村、社区、国企、机关、高校和中小学校、公立医院、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水平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重点落实村级集体经济“三变三化”模式、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等28项任务、32件实事,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邯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郝桐在工业园区小乐堡村开展“小板凳连心桥”接待选民活动。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晓一摄

创新治理,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凝聚力

“以前是兼职拿补贴,现在是专职领工资。干劲更足了。”磁县时村营乡西小屋村党支部书记韩志国说。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换来干部的“专业化”工作。

西小屋是响当当的直南红色第一村,红色底蕴深厚,却和绝大多数基层村庄一样,常年困扰于基层岗位吸引力弱、农村党员干部后继乏人等问题。

难题如何破解?邯郸从制度创新上寻求答案。

邯郸对乡村四支队伍实施了“四化管理”:乡镇党委书记星级化管理,获星数量多的提拔重用,并给予医疗补助和农村工作特殊贡献补助;农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职化管理,参照乡镇公务员确定工资标准,参照灵活就业人员办理养老、医疗和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农村党员精细化管理,探索实行发展党员评议积分、大组织生活、职业党代表、全员培训等制度;农村优秀青年系统化管理,实施“农村万名优秀青年培育工程”,解决农村党员干部后继乏人问题。

建立发展党员县级组织部门全程预审记实机制、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机制、实行多年不发展党员预警机制、落实党内关怀机制、实施党员信息化教育管理机制等“五项机制”,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解决了建立制度、打牢基础难题。

精准扶贫工作中,邯郸市还探索实施了“三日一网”制度:每月一个“走贫日”、每双月一个“交流日”、每季度一个“恳谈日”,搭建“扶贫心愿网”。全市535个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3.95万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掀起阵阵工作热潮。

通过持续选优培强基层地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邯郸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凝聚力,使基层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曲周县凤凰城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河北日报记者 梁韶辉摄

用心用情,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力

农贸市场附近没有施划停车位,小区周边车位能不能延长夜间免费停车时间,学校、医院等特殊路段能否加派警力疏导……

针对群众期盼破解“停车难”呼声强烈现状,邯郸市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紧贴群众需求办实事。如今,主城区25565个免费停车泊位已全面开放,停车矛盾有效缓解。

这是邯郸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实际行动,该市开展“群众问事、干部干事、群众评事”系列活动,以为民办实事落实机制、督导机制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机制为抓手,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系统化。

“百千万”培育计划,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致富能力。每年送100名农村党组织书记进入大学校园,100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示范培训,培育万名农村优秀青年。

“强乡富村”工程,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强乡”上,重点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整合撤并711个设在乡镇和街道的派驻机构,全覆盖组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下放84项审批服务事项到乡镇,全部实行“一站式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富村”上,实施“消零消薄”工程,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全部“清零”;投入2.7亿元扶持3574个村;选派994名优秀干部到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薄弱村”任第一书记。

深入开展“抓防促保”活动,对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目标,对村级班子开展届中评估,有针对性地帮扶提升;将32个职能部门面向基层的5大类23项扶持政策梳理打包,直抓到村、到事、到项目;动员24个垂管驻邯单位,打包80项扶持资源下沉一线,形成“联合抓党建、联手促脱贫、联袂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同时,对照省委“三基”建设年要求,邯郸市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产业体系建设、人居环境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细化为18方面、81件实事,强力推进,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山河为碑、历史作证,千里故地旧貌换新颜。邯郸,这片承载着初心和使命的红色土地上,无数共产党员带领群众正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画卷。(河北日报记者 陈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