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孟村:实施“支部+N”亮点工程 强根筑基促发展

2021-06-23 10:0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为深入推进“学党史、促发展、强担当、办实事、创亮点”主题实践活动纵深开展,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宋庄子乡结合乡村发展实际情况,突出重点、聚焦亮点、打造品牌,深入实施“支部+N”亮点工程,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各项事业共同推进的新机制,有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实施“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群众增收。由村党支部牵头,用活现有资源,引导农民通过有序流转、股份合作等形式,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土地收益率。依托冀梨合作社等种植、养殖合作社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人脉优势,吸纳种养大户、技术能手、零星农户积极参与,构建产学研一体化、产购销一条龙的农产品综合基地,实现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服务,辐射带动全乡现代化农业发展,形成党建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带富群众的发展新格局。

实施“支部+协会+企业”模式,促进经济发展。坚持把党建和企业发展共融共建共进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着力点。由非公企业党支部牵头,充分发挥县乡铸造协会技术、设备、资源、市场优势,研发新技术、引进新设备、开拓新市场,提高铸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引领铸造产业健康规范科学发展,通过打造党建示范样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达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效应,形成良好社会效益,擦亮“中国扣件之乡”的品牌。

实施“支部+园区+龙头”模式,筑牢发展平台。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整合有限土地、资金资源,抢抓工业园区托管省级开发区优势,依托京沪高速、邯黄铁路、338国道横穿乡境交通资源,坚持腾笼换鸟,逐步整合现有企业厂房车间,淘汰落后产能,引进高精尖企业;坚持引凤筑巢,发挥在外营销大军优势,鼓励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优化营商环境,逐步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的带动效应,集结一批在行业内叫得响、数得着的龙头企业,助力园区建设,筑牢发展平台。

实施“支部+志愿+服务”模式,传递社会正能量。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16个村级党组织、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分别成立以党员和青年为骨干、以社会志愿者为补充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党史教育宣讲、邻里互助关爱、疫苗接种宣传等志愿活动,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建立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乡村道德规范,提高社会文明,释放社会正能量。

实施“支部+社会治理+文明”模式,引领社会新风尚。将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乡村文明相结合,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深入开展“五好十佳”评选,在基层、一线寻找“最美保洁员”“最美调解员”“最美好儿媳”“最美志愿者”“最美村管事”,引导先进模范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社会协同参与治理大格局,提升社会治理综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