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邯郸磁县白土镇上寨村党建引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21-06-28 10:1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刘建军、蔺平、 王璐)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上寨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支部+公司”模式,突出造血功能,把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道路。

一是开拓思路,超前规划,走准发展道路。村党支部书记马振华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上任伊始就充分发挥“思路多、头脑活”等优势,带领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等到河南、保定以及我县时村营乡等集体经济先进村参观交流学习,探索“支部+公司”发展模式,引进小盆沟生姜,确立了上寨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二是迅速行动,大干快上,成立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在马振华的带领下,上寨村整合村内资源,流转了150余亩土地,成立了以生猪养殖为主的河北慈兴俊良养殖有限公司、以生姜等农产品为主的河北慈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河北慈兴电商企业孵化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将企业公司经营与村级产业深度融合,打牢发展集体经济的基础。通过公司化运营,引导村内产业发展形成特色和规模,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三是党建引领,群策群力,助推集体经济发展。三个企业第一时间成立了企业党支部,引进村内外优秀党员和技术人员,通过“三建”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即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阵地上,将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将党员示范建在创业岗位上。通过抓牢党建,抓紧乡村振兴的“根”与“魂”,上寨村正在“集约高效、集体受益、农民增收”的发展之路上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