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8万余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全部办理不动产登记

2021-07-14 10:4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爽、姜慧婕、孙玉霞 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我们做梦也梦不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家住张家口市康保县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怡安社区的侯俊大姐一边热情地招呼笔者进家门,一边激动地说。

2019年8月,侯俊和来自84个村、6997户村民一起,易地搬迁到怡安社区。她家4口人以每人3000元的交付标准,分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新居。

“看看我家的‘红本本’,活了半辈子终于在城里有房产啦!”侯俊从主卧室的抽屉里小心翼翼取出不动产产权证书。

离开故土的老百姓住得是不是安心,不动产产权证书是不是真正落实到每一户,自然资源部门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繁重的发证任务?近日,笔者跟随河北省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登记工作第四督导组,到张家口、保定市进行走访调研。

康保县河北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张家口市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的县,涉及84个行政村110个自然村11801户29315人。

“为了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住得放心,康保县提前部署、多措并举,部门协作,争取早点给老百姓发证,拿到房产‘红本本’村民心里就会更踏实。”康保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文方告诉笔者,居民从坝上高寒地区的村落搬到城区的高楼,零散住的几户居民变成了楼上楼下。老人看病方便了,孩子上学更加便捷。

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5月17日康保县全面完成易地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给搬迁群众吃上了“定心丸”。2020年,康保怡安社区被授予国家“十三五”美丽安置小区称号。

涞源县也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之一。全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965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202人。

涞源县坚持搬迁片区建设到哪里,产业园区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搬迁完成一户、产业覆盖一户、增收脱贫一户。搬迁群众实现了“园区建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往外走、幸福生活人人有” 的目标。

该县投资5.29亿元,在县城和白石山两个大型安置区附近建设了产业园区,引进容城毛绒玩具、丰台绿山谷芽菜等劳动密集型企业40余家,增加就业岗位7000个。在其余17个安置区周边,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和“三种两养”产业。涞源县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对搬迁村庄建设用地、耕地和山坡地进行统一规划,宜垦则垦、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林则林。截至目前,43个搬迁村中,企业参与旅游开发9个,其余34个村复垦,可复垦耕地4000亩,结余增减挂钩指标3185亩。

张家口市为确保搬迁群众住房登记发证工作按期完成,制定了“五统一、四合并、三备注工作法”,提前保质完成了安置住房确权登记工作。“五统一”就是由易地扶贫搬迁牵头部门统一办理免税,统一收集登记资料,统一申请登记,统一领取证书,统一分发。“四合并”就是将集体土地所有权变更、原房屋使用权、新建房屋首次登记和转移登记合并办理。“三备注”就是所有安置房全部备注“易地扶贫搬迁保障性住房”,再分别按“建档立卡”和“同步搬迁”类型分别备注。对规定期限内难以完善各类手续的,直接实行县级人民政府承诺制办理不动产登记,确保如期完成登记任务。

保定市成立督导组,从安置住房的登记档案是否完整、工作底数是否清晰,到登记证书的发放是否完成,搬迁群众对相关工作是否满意,每一项均进行认真检查,对于存在的问题,能够现场整改的要求立即改正,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期进行改正。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最多实惠的举措,办理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不动产权证书对于保护易地搬迁对象合法财产权、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成效、尤其是方便搬迁群众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说,为尽快将不动产权证书发放到搬迁群众手中,河北瞄准“尽快完善审批手续,做到应发尽发”的工作目标,分类办理登记,简化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台账,狠抓任务落实。

截至5月20日,全省8.39万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前40天全面完成,其中以出让方式供地,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6.09万套,占登记总数72.6%,极大增加了搬迁群众财产性收入,让搬迁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