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我省全面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2021-07-14 17:25: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魏伟、邱晓朴 记者王巍)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启动“冀兴行动”,全面推动我省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工作,制定《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冀兴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组织推动我省金融机构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围绕传统金融服务、惠农金融应用、公共服务、金融产品创新四个领域,打造“一地一特色,一行一品牌”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品牌,着力解决涉农金融服务痛点难点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在传统金融服务领域,着力组织推动我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农村具体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便捷性的金融服务产品,打造具有农村特点的智慧金融App,着力提升App的易用性和适配性。组织落实《银行业营业网点服务基本要求》《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 支付服务点技术规范》两项金融标准,积极探索服务点综合服务新模式,提升农村地区金融网点规范化建设水平,推动服务点和优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信息服务站等资源融合发展,打造网点服务品牌标杆。

在惠农金融应用领域,要求省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物联网、卫星遥感、图像识别、电子围栏等技术,促进农业产业链数据自动化采集、可溯化信任和智能化分析,推动区块链技术与资金流、物流、商流深度融合,形成供应链、产业链金融“贯穿式”服务,提升农业产业和上下游企业融资可得性。聚焦农村地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积极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围绕县域商户拓展、“乡村振兴主题卡”发卡、云闪付App推广,打造“跨金融机构互通、线上与线下双渠道畅通、金融与公共领域融通”的服务新渠道。

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社会保障单位、公共事业收费单位、交通售票单位对接,实现农村地区居民就医挂号与缴费、养老保险申领、医疗保险报销、公共事业缴费一站式办理、交通出行非接支付和聚合条码支付等便民化功能,不断丰富公共金融服务场景,全面提升我省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和交通服务的便利化程度。

在金融产品创新领域,推动我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农村居民消费以及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等数据,探索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搭建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为农村地区信贷融资提供可信任、可追溯的大数据支撑。结合农村金融服务场景,探索数据自签名、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应用,提高身份鉴别安全性与交易可追溯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深入探索农林牧副渔领域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实现金融科技在矿山、农业旅游、农产品、绿色建材、新能源、节能减排、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数字化应用,最终形成区域特色突出、惠民利企的金融产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