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安平县台城村党支部:“敢为人先、勇于奉献” 推进乡村振兴

2021-07-16 17:1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安平县台城村党支部

“敢为人先、勇于奉献” 推进乡村振兴

7月15日,在安平县台城村党支部,记者看到“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新杰的办公桌就在对面,一抬头就能看到证书。“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鞭策。我们要把这份荣誉转化为今后工作的不竭动力,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敢为人先、勇于奉献,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让父老乡亲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杨新杰说。

台城村是一片红色热土,1923年8月,受李大钊同志指示,弓仲韬回到家乡台城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弓仲韬是台城村的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他办“平民夜校”向贫困农民传播革命思想,组织短工罢市斗争,雇工罢工涨资,开展妇女解放运动,发动小学教师增薪斗争……在严峻的革命斗争形势下,台城特别支部成为了农民翻身谋幸福的主心骨和坚强堡垒。

激荡岁月镌刻历史,拳拳初心使命在肩。在村委会会议室,整面红色墙壁上,一条红线将23任台城村党支部书记紧紧连在一起,“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台城精神,深深烙印在历任党支部书记的血脉之中。

上世纪70年代,村党支部带头打出37眼机井,让昔日的旱地变成肥沃的水浇地。改革开放后,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经济,砖厂、面粉厂、苗圃场和织网厂陆续建成。2007年,台城人率先做起丝网加工,村党支部成立丝网协会,不仅义务传授技术,还积极帮村民改进设备、联系销路。靠着丝网产业,村民的生活水平节节攀升。

近年来,台城村党支部以传承弘扬“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台城精神为基石,深入实施“党员星级化”管理和“1+10”党员联系户活动。全村87名党员,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急活帮忙干干,家有纠纷出面劝劝,有事没事常去转转”,不仅搭起了党群“连心桥”,也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在群众心中更加坚定。

2018年10月,杨新杰接过村党支部书记的接力棒。在他的带领下,村党支部依托红色资源,创新“党建+红色文旅”模式,积极探索促进转型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径。以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通过土地流转、民房入股等多种形式,重点打造平民夜校、老毛巾厂、支部书记大讲堂等21个项目,一个集党性教育、红色旅游、研学体验、课程培训于一体的红色文旅综合景区在台城村逐渐成型。

红色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村容村貌,也为村民带来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景区的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生态采摘等项目,村民们都能参与其中。“工作不累,每月还有1800元的工资。”64岁的弓军色每天都会到景区打扫卫生,谈起现在的生活,她竖起了大拇指,“有这样的好日子,都是俺村的党支部给大伙儿奔来的。”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台城村党支部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在发展丝网产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油葵和油菜1000多亩,每亩收益比传统农作物能多收入1000元。党员带头组建了农业产业协会,不仅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还免费为农户提供农用工具和机械。

今天的台城村,丝网产业方兴未艾,红色旅游如火如荼,特色种植成方连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近20万元,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炎炎夏日,台城村村口上千亩绿油油、黄澄澄的向日葵开得正艳。村庄内,整齐划一的青砖房和绿意盎然的景观带交相辉映,处处生机盎然。

“让人人都过上好日子。”当年,弓仲韬在平民夜校的期许,已在一届又一届薪火相传的台城村党支部接续奋斗中成为现实。(河北日报记者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