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衡水市创建首批13个基层党建示范区

2021-07-20 09:2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 通讯员马兰庭)炎炎夏日,步入故城县夏庄镇大曹庄村,平坦的油面路穿村而过,路两侧绿树掩映,林立的路灯点缀其中,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去年以来,大曹庄村创新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成村庄绿化、硬化、美化、亮化等十六项民心工程,提升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现代智慧农业、观光农业、建设无公害蔬菜产业园,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改变不止大曹庄村,在夏庄镇根据基层党支部不同类型和特点,全力培育了以美丽乡村大曹庄村、新型农村社区罗小营村、企业家回村任职龙风店村、农村和谐建设徽王庄村、村企联建坟台村、平安建设滩头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夏东村、服务园区服务群众东杨庄村等8个村为典型的党建示范村,通过带动辐射效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故城县夏庄镇基层党建示范区是衡水首批13个基层党建示范区之一。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基”建设年活动部署,衡水市提出“每年度创建10个左右点线结合、特色鲜明、作用突出、效果明显的基层党建示范区(带),每个示范区(带)涵盖一定数量的村(社区),市管党费予以奖补”。

市委组织部督促和指导各县(市、区)、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跳出就村抓村、就党建抓党建的框架,打破以行政村为单位的地域束缚,将基层党建示范区建设与县乡发展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活动场所提升示范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实现从“一盘散沙”到“一个拳头”的转变。

据悉,13个基层党建示范区覆盖104个村和4个社区。每个示范区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分包联系,并谋划制定了发展规划和工作举措。在做优村和社区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围绕“班子建设优、骨干队伍优、服务功能优、制度运行优;经济实力强、示范带动强”的标准,以培育促发展、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整体,变“打造盆景”为“打造森林”。同时,通过充分发挥示范区在村级班子建设、村务规范运行、党员作用发挥、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