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香河北李庄见闻:小村庄成北京游客打卡地

2021-07-26 09:5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村庄成北京游客打卡地

——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见闻

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水岸潮白景区,是国家3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 通讯员李帆 摄

从G95首都环线高速香河西出口下道,沿潮白河东岸行走,一片绿意葱茏的田园美景映入眼帘:宽敞整洁的街道,缀满果实的李子树,各具特色的乡村民宿……这里是临近北京的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水岸潮白景区。暑期到来,景区运营副总裁周鑫的电话响个不停,“大部分是来自北京的团建游客,节假日基本爆满!”周鑫说。

北李庄村紧邻潮白河东岸。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该村利用临近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临河富水的生态优势,大力培树乡村旅游和关联产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叩响黄漆木门上的大门环,进门绕过雕刻精致的影壁墙,迈进古典华丽的垂花门,灰瓦蓝墙、大红灯笼、屋檐神兽立现眼前……“仿佛踏进了老北京的大宅门!”7月10日,来自北京的游客王晶走进水岸潮白景区李家大院,细细端详这里的每个老物件。“来到北李庄,李家大院是必看景点。这里设置了接待中心、村史馆、景泰蓝展厅,还有戏台、餐厅、客房。”周鑫介绍,李家大院是利用村里的废弃坑塘建造的,投资超千万元。

图为北李庄村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的中心景点——李家大院,是一座三进四合院,设有接待中心、村史馆、景泰蓝展厅、戏台、餐厅、客房等。通讯员 李帆 摄

“北李庄搞乡村游的基础是村庄面貌的改变!”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清介绍,2016年起,该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旱厕改造、自来水管道升级、天然气入户……全村实现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全覆盖。2017年,村庄建筑风格进一步统一,家家户户建成徽派仿古门楼。2018年,村委会与河北水岸潮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岸潮白”)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水岸潮白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休闲农业、手工艺体验、特色民宿等。

“从前的北李庄是有名的穷村,风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可如今环境比城里都不差!”60岁的村民赵凤林告诉笔者,这几天,他正忙着统计每家每户门前树木、草坪的种植面积,要做台账为村街马上实行的“门前三包”做准备。村里计划借鉴城市管理经验,鼓励村民承担家门前的卫生清扫任务。

青石花墙、碎石小道、秋千藤椅,开窗透出的满院绿意,功能现代的乡间老屋……走进自家被翻建的老院子,赵凤林几乎不敢认:“三间闲置老房租给了景区作特色民宿,每年除了租金还能拿到景区收入的分红!”除此之外,他还担任村街卫生管理员,每天拿80元工资,月收入两三千元。

临近北京的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水岸潮白景区,一到假期就会迎来不少儿童游客。 通讯员 张海龙 摄

像老赵一样,村民们纷纷享受到乡村游带来的福利。北李庄村采用“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将村民闲置农宅统一打包给水岸潮白公司翻建,并吸纳这部分村民为社员,每年每间房付给社员1200-1600元不等的租金,年底景区将营业收入的5%留给村集体、社员和全体村民分红。项目从2019年正式运营至今,年均收入达400万元,为本村及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促进人均年增收近3万元。

在“房屋土地挣租金、上班打工挣薪金、旅游服务挣现金”的基础上,景区项目运营分红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到萌宠乐园看小动物,逛火车主题商业街,参观百种花卉果蔬——暑期里渐渐多起来的儿童游客,在研学活动中体验到乡村游玩的乐趣。制胎、掐丝、粘丝、点蓝……景区匠心广场的景泰蓝工坊里,孩子们三三两两围着老师傅,边观察边体验“点蓝”工艺。

北李庄村有制作景泰蓝的历史。景区充分挖掘村庄非遗资源优势,将传统工艺制作文化和旅游休闲体验有机结合,吸引了大量游客。“与景区合作后,每天都有游客到这参观体验,我们的知名度提高了,收入也多了。旅游旺季时,仅在景区卖小件一天都能卖到几千元!”张氏景泰蓝工坊负责人海燕说。

临近北京的香河县蒋辛屯镇北李庄村水岸潮白景区,一到假期就会迎来不少儿童游客。 通讯员 张海龙 摄

借助乡村旅游,北李庄村一跃成为京郊乡村游的打卡地,2020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村庄的名声“响”了起来,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百姓们的小康生活越过越红火。

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35岁的李莹辞掉北京的工作,回村开了一家羊蝎子火锅店。“一到节假日,大厅和4个包间基本能坐满。”李莹告诉笔者。

北李庄的未来会更好。前不久,水岸潮白景区与中青旅集团签署深度合作协议,正式更名为中青旅遨游国际水岸潮白景区。中青旅将助力水岸潮白旅游风景区开发建设出更有品质的休闲旅游营地。

“今年我们计划投资1.15亿元,打造中国最大的房车小镇项目。”周鑫介绍,他们将为游客提供住宿、活动、娱乐、餐饮、研学、红色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居、夜游、会议等全方位的旅游服务,打造品牌度假区和房车旅游营地。 (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通讯员 周禹佳 安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