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涞水县:黄芩变“黄金” 产业富农民

2021-07-28 17:4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在涞水县郭家峪村黄芩种植基地内,5年前种下的黄芩生机勃勃,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在家门口干活赚钱,以前哪敢想啊!”因身体不好,没办法外出打工的村民张术华说。

郭家峪村位于涞水县西北部太行深山区。2012年以前,115户人家有25个贫困户65名贫困人口。当时,村民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是周边一带有名的穷窝窝。

2016年,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驻郭家峪村工作队来到该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封喜才带领工作队员入户走访,摸底调查,并和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一起谋划,还找来专家实地考察出思路想点子,谋划依托该村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村民生活,并最终决定在山坡地上种植黄芩。

2016年,村集体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15亩土地,用作黄芩种植基地。同时,还成立了涞水县康峪中草药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可以流转土地获得租金,还可以优先到合作社或基地务工赚钱。

2017年,郭家峪村建起了厂房,添置了制茶设备,注册成立涞水县康峪茶叶加工责任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黄芩茶叶加工。

为保证茶叶质量,该村从种植技术方面入手,先后派十几名村民到安国市学习种植技术,确保优质高产;同时,派人到河南信阳学习制茶工艺。

经过几年摸索,到2020年,该村黄芩种植面积已达到550亩,黄芩茶销售收入达到130多万元。

“从采茶、杀青、炒制、轻揉到成品,需要多道工序,哪道工序如果不到位或被简化,都会影响茶的口感……”在康峪茶叶加工责任有限公司制茶车间,正在炒茶的村民张术勇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现在,我每月采茶、分拣茶叶收入2000多元。丈夫因受过伤不能干重活,村里安排了公益岗每月收入30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金500元,年底茶厂分红和农村低保,现在每年收入近2万元。”在公司,正在拣茶的村民刘成连边说边笑。“如今,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说起收成,郭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鹏飞粗略算了笔账:2020年,黄芩茶产量达3500公斤,年销售收入达130多万元,村民人均分红300元;今年,产量可达到5000多公斤,目前,该村已与石家庄、营口等地多家企业签订销售订单80多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200万元;到2023年,生长了7年的黄芩根就可出售,预计能产8万多公斤枯芩,仅此一项收入可达260多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将扩大种植规模,精细管理,把这小小的黄芩茶做成村民致富的大产业。”对于未来发展,张鹏飞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