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群众生活更“美” 张家口“精彩转身”奔赴“冬奥之约”

2021-08-02 10:2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生态环境更“绿” 产业结构更“轻” 群众生活更“美”

张家口“精彩转身”奔赴“冬奥之约”

一列和谐号高铁列车在京张高铁怀来县官厅水库大桥行驶。 通讯员武殿森摄

六年前的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张家口与冰雪“喜结良缘”。六年来,张家口始终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全力奔赴“冬奥之约”,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提前完工,冰雪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更“绿”了,产业结构更“轻”了,群众生活更“美”了……冬奥会筹办进入决战决胜的倒计时阶段,笔者走进张家口,倾听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绿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足音。

擦亮绿色底色,为地方发展持续添彩赋能

盛夏时节,登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远眺,满目葱茏,冬奥场馆与自然山水完美相融。

冬奥场馆和设施满足绿色建筑标准,100%“绿电”供应,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在张家口赛区,绿色低碳理念随处可见。

春花烂漫、夏日青葱、秋色斑斓、冬如水墨。“这样的生态环境,让人一年四季都舍不得走。”家在北京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岳彬,每个雪季都会邀上三五好友来崇礼滑雪,夏季则组织登山活动,运动休闲两不误。

张家口以生态为生命线,紧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大力实施冬奥绿化、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试点、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不断扩绿增彩。

“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营造林1368万亩。目前,张家口林木绿化面积达到2760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0%,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达到68%,奥运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0%,进一步筑牢首都绿色屏障。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冬奥会筹办以来,张家口坚持科学施策、标本兼治,强力推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

2016年—2020年,张家口淘汰炼铁产能68万吨、炼钢产能240万吨、煤炭产能2200万吨,退城搬迁企业7家,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1768家,并实现动态“清零”。该市2019年PM2.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提前两年达到了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冬奥蓝”成为常态。

作为国家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利用风、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低碳奥运专区,推动冬奥场馆及配套项目纳入“四方协作”机制电力市场化交易。依托张北柔直工程,目前累计完成冬奥场馆绿电交易电量2.3亿度,其中1.48亿度“运送”到了北京、延庆赛区冬奥场馆。

绿色场馆、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在冬奥筹办过程中形成的理念、举措,将为张家口地方发展持续添彩赋能。

产业生态圈加快成势,构建起绿色产业体系

申冬奥成功前,崇礼有4家滑雪场,目前已达到7家,成为国内著名的高端滑雪聚集区。曾经鲜为人知的塞外小城崇礼,成为广为人知的雪国崇礼、户外天堂。崇礼的蜕变,折射出冬奥会带来的产业转型发展机遇。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借助筹办冬奥会的东风,“冰雪经济”在张家口持续升温,带动雪场建设、冰雪装备制造、雪具销售、冰雪培训等冰雪产业链实现“一条龙”提升。

意大利天冰公司是全球造雪设备行业的领军企业,2018年7月该公司入驻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意大利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师鹏飞说:“感谢冬奥会契机,我们会扎根张家口,用一流的技术和产品服务冰雪产业,服务社会。”

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张家口加强与冰雪运动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对接联系,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培育壮大冰雪产业。截至今年7月,张家口已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6项,总投资339.39亿元,实现产值超过25亿元。

冬奥会擦亮的不只是冰雪的“金字招牌”,一条“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也趁奥运的东风逐渐形成。未来,张家口将按照“一园五区”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温泉葡萄(酒)康养休闲区、古堡民俗文化体验区、坝上草原生态旅游区、高端体育赛会聚集区的建设思路,把优质资源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张家口坚持“产业生态化”,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冰雪产业、大数据产业、体育文化旅游业、可再生能源产业、现代制造业、绿色农牧业发展态势强劲,加速构建起绿色产业体系。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由2015年的19.2%提升到2020年底的39.2%,2020年第三产业占比超过56%。

冬奥筹办拉动明显,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让群众从冬奥筹办中实实在在受益,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冬奥筹办的重要考量和意义之一。

“穷山窝变成了聚宝盆,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了。”雪场滑雪教练卢永顺喜上眉梢。申冬奥成功以来,大量在外打工的崇礼人回乡学习成为滑雪教练,不少人旺季月收入过万。目前崇礼有3万多人从事与冰雪相关的产业。

冬奥工程用工量大,符合条件的群众都打上了工。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23万余人。“2021年将确保全市现有的58.81万脱贫人口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张家口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张家口把推进“空心村”治理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持续改善农村面貌和人居环境。截至今年7月,全市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924个“空心村”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空置率30%-50%的169个“空心村”治理已完成96%,空置率30%以下村庄的整治提升正扎实有序推进,全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0-2021雪季,张家口承办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285项,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突破500万,参与的人群犹如“滚雪球”般壮大。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感受冰雪魅力、体验冰雪快乐。

“儿子在外头打工,以前一年也就回来一两趟,现在通了高铁,隔三差五就能回来看看我们。”日臻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崇礼区的王文辉老人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城际交通网络不仅服务冬奥,更构建起“一小时生活圈”,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之翼。

京张医疗合作以来,张家口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专家的诊疗。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党委书记刘正富告诉笔者,该院2020年接诊门诊量比2015年增长39%。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仅该院就减少进京就医和陪护人员5万人次。

“筹办冬奥会呼应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带来的拉动作用已然显现,将在未来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张家口市委书记武卫东信心满满地表示。(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郭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