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干部夜谈会”谈出乡村治理新天地

2021-08-06 10:31: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化解矛盾纠纷 栽下“栖凤”梧桐

鹿泉区“干部夜谈会”谈出乡村治理新天地

7月23日,夏日的傍晚微风徐徐,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在鹿泉区宜安镇的新寨村,吃过晚饭的村民,悠闲地散步、健身。新寨村这个曾经环境差、治安乱的村庄正悄悄发生着变化。

可喜的变化与新寨村实行的“夜谈会”密不可分。“夜谈会”模式是宜安镇、村两级干部自2018年起探索利用晚上闲暇时间,通过座谈、漫谈、辩论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背对背交流的一项制度。3年多时间,通过不断提升和创新,这项发源于鹿泉区新寨村、带着泥土芬芳的“夜谈会”制度,已经成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样本。

在新寨村党支部书记贡鹏录的记录本上,记者发现了一页折起来的纸,将纸打开,上面是“新寨村干群夜谈制度”,制度清清楚楚写明了“夜谈会”怎么开,如何开。贡鹏录说,这里的每一条规定都是“夜谈会”上的实践而来。

“夜谈会”议事地点灵活,不拘泥于会议室等正式场合,根据议题的种类,村内大槐树下或村民活动广场都成为会议的举办地点,开放式场合增加了夜谈的参与度和公开度,让每个发言人都“暴露”在全村人的“注视”之下,接受全村人目光的“巡礼”。这样就重建了乡村熟人社会舆论监督的良好氛围,增加个别村民违规的社会成本,促成全体村民致富谋发展的集体行动。

宜安镇新寨村通过“夜谈会”清理出了土地确权不合格96户,多年不交承包费的119户,动员村民拆除了东环路、西昌街两侧134座车库,清扫房前屋后杂物,并硬化了路面,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夜谈会”不仅是村民和村民之间的矛盾化解,还化解了村民和村委会之间的矛盾,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文明建设,使孝老爱幼、家风传承等乡村文明走向了快车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村里环境美了,乡风清明了,产业也随之而来。石家庄太行鑫宜模板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铝合金模板、建筑铝模等模板的公司,在落户新寨村之前,专门到村里进行了探访,他们发现这里民风淳朴、村风文明,于是双方一拍即合,顺利落户,企业的落户解决了村里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并给村集体增加了13万多元的收入。

如今,在鹿泉区的宜安镇,乡村干群“夜谈会”,“谈”出了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更“谈”出了基层党组织有效领导乡村治理的新天地。(记者 杜倩倩 刘立芳 通讯员 侯千千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