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政务公开 专题专栏 互动交流

河北迁安市:绿道门前过 特色旅游兴

2021-08-06 10:3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绿道门前过 特色旅游兴

——迁安市“自行车主题村”万宝沟村见闻

日前,迁安市五重安乡第二届千人骑行挑战赛在万宝沟村举办。这是在树木繁茂的蜿蜒绿道中,选手们激烈角逐。通讯员郝文龙摄

盛夏时节,沿着迁安市北部长城山野绿道行进,一路被翠峦环抱,被绿意包围。

每到周末,这条蜿蜒的盘山绿道,便格外热闹,许多骑行爱好者成群结队沿着绿道游玩,他们一边悠哉蹬车,一边欣赏山川美景。

“苏哥,中午去你那儿吃饭。今儿我们人多,多备点粉条我们带回去……”蔡跃是“骑行大军”中的一员,7月25日临近中午,他就着在路旁休息的空当,边喝水边打电话订上了午餐。

电话那头,是五重安乡万宝沟村村民苏德祥夫妇。夫妇俩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骑行爱好者是他们的主要客源。

“游客们都特别喜欢咱山里的土特产,自采的蘑菇啊、自家做的粉条啊……过去发愁卖不掉,现在发愁不够卖。”提起现在的小日子,苏德祥乐得合不拢嘴。他对笔者说,以前只知道政府修这条绿道是为了保护生态、发展旅游,如今实打实享受到了绿道给老百姓带来的福利。

对于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万宝沟村党支部书记苏权说:“万宝沟山清水秀,过去因为沟沟坎坎路难走,老百姓只能窝在这山旮旯里受穷!”苏权说,过去,乡亲们只能在沙土地里种点红薯、花生这样的耐旱作物,把红薯打出淀粉做成粉条,运到集市上叫卖,增加点收入。

2013年,万宝沟村迎来了转机。

当年,迁安市投资1.3亿元,把长城山野绿道修到了村民家门口。这条45公里长的绿道,顺着明长城走势,串起了沿线4个乡镇20多个村庄。同时以“旅游+”模式,针对不同区域特色,整合农村果园、村道等资源,引导沿线村民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采摘园等。

山旮旯里的万宝沟村随之发生变化,臭水塘变成了清池塘,垃圾场改造成了健身娱乐广场;借鉴长城城墙建筑风格,对村民的院墙、道路、路灯、广场进行了统一规划,整个村庄充满了长城元素。

一条绿道,有人看到的是风景,有人看到的是商机。从小生活在迁安市区的骑行爱好者蔡虎,便在万宝沟村发现了“新大陆”。

“最早是2004年骑车来过这儿。”在蔡虎记忆中,那真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探险之旅:一路上“一会儿人骑车,一会儿车骑人”。绿道建好后,蔡虎又一次骑行路过万宝沟村,这一次他决定要在这里干点事。

2019年10月,蔡虎和朋友联手投资,在长城脚下打造了唐山市首个乡村自行车运动基地。

走进基地内的自行车主题文化餐厅,古朴的老宅子无处不体现着自行车元素,门楣上“骑友之家”的招牌和墙上各地骑友基地牌匾、骑行赛事奖牌相互呼应,咖啡吧、书屋、露营帐篷等一应俱全。“这里既保留了当地农家院的传统餐饮品种,又将帐篷烧烤、互动娱乐等融入其中,成为骑友活动聚会的好场所。”蔡虎说。

“过去,乡亲们做梦都想走出大山,现在我们最想做的就是把客人留下。”苏权说,借力乡村自行车运动基地,万宝沟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自行车主题村”。近年来,村里承接过国际山地越野马拉松、万人徒步大会、自行车骑行挑战赛等各项赛事,久居小山村的村民,见了大世面。

万宝沟村还借助“自行车主题村”的优势开展特色旅游,建设了3000亩的采摘园,打造了有户外运动、拓展训练等多项功能的万宝沟军事乐园,与周边的红峪山庄景区、北部长城山野绿道形成了特色旅游链条。

“去年,村集体收入达50多万元,能为乡亲们办更多实事。”苏权咧嘴笑起来。

苏权告诉笔者,前两年,村里还投资320万元,整合闲置民居建设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今年‘五一’期间,投资1000多万元的迁安市博康颐养中心也投入使用。现在村里不仅旅游业火了,康养产业也实现了零的突破,今后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河北日报记者 王育民 通讯员 彭月娟)